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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
目的 探索40岁以下妇女上皮性卵巢癌的临床、病理及其预后。方法 对1990年~1997年收治的198例上皮性卵巢癌患者,按年龄分为研究组(〈40岁,44例)及对照组(〉40例,154例),对2组的临床病理资料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研究组与对照组的2年生存率分别为75.6%、54.3%,5年生存率分别为57.1%、38.5%,2组的显著性差异(P〈0.05)。对2组的临床及病理特点和研究发现;研究组中  相似文献   

2.
目的 探讨术后3疗程化疗后血清CA125取不同的界值时对卵巢上皮癌预后评估的意义.方法 对我院妇泌科自1998年1月1日至2002年12月30日期间收治的94例术后行6-8疗程化疗的卵巢上皮癌患者,在化疗3个疗程后进行血清CA125测定.血清CA125分别以正常值(35U/ml),正常值的2倍(70U/ml),3倍( 105U/ml)为界值,以累积生存率和平均生存期为参数, 绘制Kaplan-Meier生存曲线,log-rank test法作预后分析.结果 术后3疗程化疗后血清CA125 ≤35U/ml和CA125 >35U/ml患者累积生存率相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0.0693);术后3疗程化疗后CA125 ≤70U/ml的患者的累积生存率与CA125 >70U/ml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0.1074);术后3疗程化疗后CA125 ≤105U/ml的患者的累积生存率较CA125 >105U/ml的患者高(P =0.0171).结论 术后化疗3疗程后血清CA125以105U/ml为界值对卵巢上皮癌的预后评定有一定的临床价值, 检测该指标对上皮性卵巢癌的预后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相似文献   

3.
目的 研究临床干预的时机以及治疗方案对复发性上皮性卵巢癌患者预后的影响.方法 收集复发性上皮性卵巢癌病例43例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并随访患者的2年生存率;按治疗时机和治疗方案分为2个研究组,A组中21例2次CA125升高即开始治疗,22例出现临床症状后开始治疗;B组中20例采用手术+化疗治疗方案,23例采用单纯化疗.通过生存率的比较研究治疗时机及治疗方案对预后的影响,并对与生存率相关的因素进行多因素分析.结果 2次CA125升高即开始治疗与出现临床症状后开始治疗相比,2年生存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而复发后采用手术+化疗治疗方案与单纯化疗相比,采用手术+化疗治疗方案患者的2年生存率显著高于单纯化疗,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复发性上皮性卵巢癌生存率与CA125水平升高无显著相关性(P>0.05).结论 复发性上皮性卵巢癌再次治疗时机无论从CA125升高开始,还是从出现临床症状时开始对患者的2年生存率无明显影响.治疗方案上采用手术+化疗治疗方案的患者预后优于单纯化疗.  相似文献   

4.
目的 探讨新辅助化疗治疗晚期上皮性卵巢癌的临床疗效.方法 回顾性分析2006年5月至2010年3月山西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收治的60例Ⅲ~Ⅳ期上皮性卵巢癌患者,按治疗方法的不同将其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各30例,观察组采用新辅助化疗,对照组不采用新辅助化疗.通过观察疗效、残留灶大小、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血清糖类抗原125(CA125)水平等,评价新辅助化疗在上皮性卵巢癌中的疗效.结果 观察组的总有效率为60.0%,最佳减灭数21例(70.0%),显著高于对照组(x2=5.455,P<0.05).观察组CA125水平[(165.26±43.27) U/ml∶(339.13±51.86) U/ml,t=14.100,P<0.05]、手术时间[(127.21 ±27.62) min∶(189.33 ±45.87) min,t=10.113,P<0.05]、术中平均出血量[(408.50±112.62) ml∶(590.60±162.41)ml,t =5.047,P<0.05]均低于对照组.观察组的5年生存率为36.7%,显著高于对照组5年生存率(26.7%),差异有统计学意义(x2=8.492,P=0.036).结论 新辅助化疗能够改善晚期上皮性卵巢癌的治疗效果.  相似文献   

5.
目的 :探讨环氧化酶 -2 (cyclooxygenase 2 ,COX 2 )与上皮性卵巢癌化疗疗效 (耐药或敏感 )及临床病理的关系。方法 :1999年 1月~ 2 0 0 3年 6月 ,从临床资料及随访资料完整的卵巢癌病例中筛选出 60例原发上皮性卵巢癌 (primaryepitheliaovariancarcino ma ,PEOC)作为研究对象。另选取 6例宫颈癌切除术后病理证实双卵巢为正常组织的病例作为对照。根据临床诊断、初治后复发时间等因素将 60例卵巢癌患者分为化疗耐药组 ( 3 0例 )和化疗敏感组 ( 3 0例 )。与 6例正常人作为对照组全部 66例均有随访结果。用流式细胞术定量分析 66例标本组织中COX 2蛋白的表达量。结果 :COX 2蛋白的表达量化疗耐药组 >化疗敏感组 >正常卵巢组织 ,单向方差分析两两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 ,P <0 0 0 5。随临床分期、病理分级、化疗疗程数的增加及有淋巴结转移 ,COX 2蛋白的表达量也随之增加 ,但是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P >0 0 5。结论 :COX 2蛋白的表达量与上皮性卵巢癌的复发、发展及疗程有关 ,与化疗耐药呈正相关。  相似文献   

6.
目的:探讨上皮性卵巢癌术后,化疗后CA125 的最低水平与卵巢癌生物化学无进展时间以及预后的关系。方法:收集2000年1 月~2002年12月在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妇科初治的经术后病理检查确诊的上皮性卵巢癌69例,其中Ⅰ组29例(化疗后CA125 的最低水平≤10U/mL)、Ⅱ组29例(10U/mL< 化疗后CA125 的最低水平≤20U/mL)、Ⅲ组11例(20U/mL< 化疗后CA125 的最低水平≤35U/mL),回顾性分析和比较不同CA125 的水平患者的肿瘤生物化学无进展时间(free time to biochemical progression)及预后。用Kaplan-Meier 法对其进行单因素分析,用Cox 模型进行多因素分析。结果:Ⅰ、Ⅱ、Ⅲ组的中位生物化学无进展时间分别为49、30、8 个月,三组之间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2)。 Ⅰ、Ⅱ、Ⅲ组的5 年生存率分别为72.5% 、59.6% 、20.8% ,三组之间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 单因素分析结果显示,年龄、第3 周期化疗前后的CA125 水平、术后分期、CA125 的最低水平是生物化学无进展时间及预后的影响因素(P<0.05)。 Cox 多因素回归分析结果显示,CA125 的最低水平和术后分期是上皮性卵巢癌最为重要的独立预后因素。结论:CA125 的最低水平是上皮性卵巢癌治疗效果监测的重要指标。   相似文献   

7.
目的:探讨晚期卵巢癌患者新辅助化疗前后血CA125值的变化与减瘤满意率及预后的关系。方法:回顾性分析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肿瘤妇科经盆腔肿块穿刺送病理确诊为卵巢癌并行1~2个周期新辅助化疗后再行肿瘤细胞减灭术的70例晚期卵巢癌患者的临床病例资料,分析初次诊治时血CA125值、新辅助化疗后血CA125的下降率、术前血CA125值与减瘤满意率及预后的关系。结果:t检验及卡方检验提示,1~2个周期新辅助化疗后,血CA125下降率及术前血CA125水平影响患者减瘤的满意率。术前CA125≤150 U/ml组与>150 U/ml组的减瘤满意率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者生存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血CA125 的下降率≥80%组与<80%组的减瘤满意率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1~2个周期新辅助化疗后,血CA125的下降率及术前血CA125水平可预测患者手术的切净率,术前血清CA125是否≤150 U/ml及血CA125的下降率是否≥80%可用于初步判断减瘤满意率,但不能预测患者的预后。  相似文献   

8.
目的探讨上皮性卵巢癌患者手术及化疗前后血清中人附睾蛋白4(HE4)和糖类抗原125(CA125)的变化。方法选取2012年3月至2013年3月间收治的50例上皮性卵巢癌患者,采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检测50例上皮性卵巢癌患者(研究组)手术及化疗前后、正常健康人群(健康组)及卵巢良性肿瘤患者(对照组)血清中HE4和CA125水平,探讨其在疾病预后的的价值。结果对照组患者CA125和HE4水平显著高于健康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研究组患者术前CA125和HE4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组和健康组,其中化疗3个疗程后血清CA125水平降至正常水平,化疗2个疗程后血清HE4水平降至正常水平。CA125阴转符合率为41.5%,HE4阴转符合率为75.6%,CA125+HE4联合检测阴转符合率则增至85.4%;联合检测阳转符合率高达100%。结论血清CA125和HE4联合检测对卵巢癌预后判断有重要指导意义,可作为卵巢癌病情检测指标之一。  相似文献   

9.
手术为主治疗卵巢上皮癌156例临床分析   总被引:1,自引:0,他引:1  
目的探讨手术治疗对上皮性卵巢癌预后的影响.方法回顾性分析近10年来收治的有完整统计资料的上皮性卵巢癌156例患者的临床资料.结果随访至2002年12月,5年生存率为57.5%(46/80),3年生存率为75.5%(80/106);残余病灶<2 cm者3年和5年生存率分别为50.0%和34.6%,残余病灶>2 cm者分别为20.0%和0;在无手术残余灶的基础上不同术式之间3年和5年生存率相近.结论手术后有无残余病灶及残余灶大小是影响卵巢癌患者预后的主要因素,而手术方式的选择、腹膜后淋巴结清除对预后影响不显著;复发性晚期卵巢癌治疗应选择以二线化疗药物为基础的联合化疗.  相似文献   

10.
潘珊  吴绪峰  陈惠祯 《肿瘤》2007,27(1):46-50
目的:探讨上皮性卵巢癌组织中环氧化酶-2(cyclooxygenase-2,COX-2)表达与卵巢癌化疗耐药和预后的关系,以及与p53表达的相关性。方法:采用免疫组化SP法检测54例上皮性卵巢癌组织和20例正常卵巢组织中COX-2和p53表达,分析其与上皮性卵巢癌临床病理因素、化疗耐药的关系,同时对预后进行多因素的Cox生存分析。结果:COX-2和p53在上皮性卵巢癌组织中阳性表达率分别为48.1%和59.3%,正常卵巢组织均未见表达,差异有极显著性(P〈0.01);两者间表达呈显著正相关(P=0.01)。COX-2表达与患者病理类型、手术病理分期、病理分级及年龄无关,与术后残留灶直径有显著相关性(P〈0.01)。COX-2、p53阳性表达率在耐药组和非耐药组之间相比有显著差异(P〈O.01)。多因素生存分析显示,手术病理分期、COX-2表达和术后残留灶直径是影响患者预后的独立危险因素。结论:COX-2表达与上皮性卵巢癌组织化疗耐药相关,是影响患者预后的独立危险因素。COX-2表达与抑癌基因p53的突变可能具有相互促进作用,在卵巢癌化疗耐药中起重要作用。  相似文献   

11.
The medically important dematiaceous fungi and their identification   总被引:5,自引:0,他引:5  
Dematiaceous fungi include a large group of organisms that are darkly pigmented (dark brown, olivaceous, or black). In most cases the pigment is melanin, and specifically, dihydroxynaphthalene melanin. The diseases produced include chromoblastomycosis, eumycotic mycetoma, and phaeohyphomycosis. Phaeohyphomycosis is a new classification for a diverse group of previously known entities grouped together on the basis of finding dematiaceous hyphal and/or yeast-like forms in tissue; tissue involvement may be superficial, cutaneous and corneal, subcutaneous, or systemic. Identification of these fungi is based mostly upon morphology. Important structures include annellides (Phaeoannellomyces, Exophiala), phialides (Phialophora, Wangiella), adelophialides (Phialemonium without collarettes, Lecythophora with collarettes), differentiation of conidiophores (Xylohypha versus Cladosporium) and conidial hilum, septation and germination (Bipolaris, Drechslera, Exserohilum). Useful laboratory tests include the 12% gelatin test (controversial), nitrate assimilation (W. dermatitidis is negative, most other species are positive), and determination of temperature maxima (especially 37 degrees C for E. jeanselmei, 40 degrees C for W. dermatitidis and B. spicifera, 42 degrees C for X. bantiana, and 45 degrees C for Dactylaria constricta var. gallopava and Scedosporium inflatum).  相似文献   

12.
Zusammenfassung: An der Studie zur Wirksamkeit und Anwendungssicherheit von Ketoconazol nahmen 27 Männer im Alter von 20 bis 80 (Median: 57) Jahre, davon 18 mit Onychomykosen und 9 als KontroUen bei den Laborwertbestimmungen, teil. Während des ersten Behandlungsmonats erhielten je 9 Patienten 200 mg und 400 mg Ketoconazol täglich. Danach wurden beide Gruppen 6 Monate mit 200 mg/d weiterbehandelt. Die klinische Beurteilung sowie hämatologische, biochemische und Plasmaspiegeluntersu-chungen erfolgten mindestens monafich, mykologische Untersuchungen wurden vor Aufnahme und bei Beendigung der Therapie vorgenommen. Erne letzte klinische Unter-suchung erfolgte 1 Jahr nach Beginn der Studie. Nach 7 Monaten Behandlung wurden 23 von 30 Nägeln mit “gebessert” bis “stark gebessert” beurteilt, nach dem behandlungsfreien Intervall galt dies für 28 von 30 Nägeln. Die Plasmaspiegel waren mit 200 mg/d ausreichend und uber den Behandlungszeit-raum konstant. Dies spricht für gute orale Resorption und Abwesenheit von Enzyminduktion. Die Laborwerte zeigten im Vergleich zu den Kontrollen und den Werten vor Behandlung keine signifikanten Abweichungen, so daß myelo-, nephro- und hepatotoxische Wirkungen von 400 bzw. 200 mg/d ausgeschlossen werden können. Der Lipidhaushalt wurde nicht beeinfluat und es trat unter Therapie als Folge der Ketoconazolwirkung lediglich Lanosterin im Serum auf. Nach Beendigung der Therapie ging der Lanosteringehalt schnell zurück. Damit erweist sich Ketoconazol in den angewandten Dosen als ein gut verträgliches und zur Langzeitbehandlung von Onychomykosen geeignetes Antimykotikum. Summary: Twenty-seven males with a median age of 57 (range: 20 to 80) years took part in this study on the efficacy and safety of ketoconazole. Eighteen men suffered from onychomycosis; nine served as controls in the safety evaluation. During the first month of treatment, nine patients received 200 mg and the nine other 400 mg ketoconazole daily. Then the treatment was uniformly continued with 200 mg/d for 6 months. Clinical evaluation and haematological, biochemical and plasma level investigations were carried out at least at monthly intervals; mycological controls were performed at the start and end of therapy. A final clinical evaluation was carried out one year after the start of the study. After 7 months of treatment, moderate or definite clinical improvement was obtained in 23 out of 30 nails. After 5 more months without antimycotic treatment this was the case in 28 of 30 nails. Plasma levels obtained with 200 mg ketoconazole daily were adequate and constant during the entire treatment period. This indicates a good oral resorption as well as the absence of induction of hepatic enzymes. The laboratory values did not show significant deviations as compared with the controls or with the pretreatment values. This excludes myelo-, nephro- and hepatotoxic effects of 400 and 200 mg ketoconazole daily. The lipid metabolism was not influenced, the only difference was the occurrence of lanosterol in the serum, which is a result of the mechanism of action of ketoconazole. After the medication period the lanosterol levels subsided rapidly. In the applied doses ketoconazole is a well-tolerated and effective drug for the systemic long-term treatment of onychomycosis.  相似文献   

13.
Prof.Fazu Qiu,member of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surgery professor of Tongji Hospital,departed in Tongji Hospital,Wuhan,China,at fourteen to nine a.m,June 14,2008,after a disease.He turns 94 this year.He was the senior academician of the Academia Sinica,the illustrious medical scientist of China,and the Honorary Director of Tongji Medical College,as well as Huazh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 Technology.  相似文献   

14.
15.
S.K. Jand  M.P. Gupta 《Mycoses》1989,32(2):104-105
During the routine examination of dogs for cutaneous lesions, 205 dogs were screened for fungi other than dermatophytes. Twenty-two dogs (10.8%) revealed the presence of non-dermatophytic fungi suspicious for representing the etiologic agents of the skin lesions. The fungi isolated were Alternaria sp. (2.9%), Penicillium sp. (2.4%), Aspergillus fumigatus (2.0%), Mucor sp. (1.5%), Cladosporium sp. (1.5%) and Fusarium sp. (0.5%). No dermatophyte was isolated in association with these fungi. The incidence of these infections was found to be greater in warm and humid climate.  相似文献   

16.
Résumé: Lefficacité optimale des fluoropyrimidines nécessite des concentrations élevées en 5-10 méthylènetétrahydrofolate (CH2FH4), contrôlées par la méthylènetétrahydrofolate réductase (MTHFR) qui convertit irréversiblement le CH2FH4 en 5-méthyltétrahydrofolate (CH3FH4). Les polymorphismes 677CT et 1298AC du gène MTHFR sont associés à une baisse dactivité de lenzyme. Les tumeurs «MTHFR mutées» devraient donc être plus sensibles aux fluoropyrimidines que les tumeurs «MTHFR sauvages». Les études expérimentales et cliniques publiées à ce jour tendent à montrer une plus grande sensibilité au 5-FU (associé ou non à lacide folinique) dans les tumeurs MTHFR mutées par rapport aux tumeurs sauvages. Ces résultats montrent la nécessité de poursuivre ces recherches afin de confirmer limpact de ces polymorphismes sur lefficacité des fluoropyrimidines.  相似文献   

17.
Dr.  W. Dittmar  N. Jovi 《Mycoses》1987,30(7):326-342
Summary: Short-term experiments on excised skin (human, pig) gave the following results: 1. In the tissue activity test with direct inoculation (D-TAT) commercial preparations of the non-azole antimycotics ciclopiroxolamine, tolnaftate and naftifine, produced higher inhibitory activity against Trichophyton mentagrophytes (standard strain) in various levels of the horny layer than were produced by the azole antimycotics econazole, miconazole, clotrimazole, oxiconazole and bifonazole. Fast drying solutions of antimycotics invariably gave higher inhibitory activities than creams. In the ultrafiltration tissue activity test (UFT- TAT) against Candida albicans (2 strains), antimycotic agents ranked in order of effectiveness as follows: ciclopiroxolamine – most of the azole antimycotics – bifonazole and naftifine. 2. In tests of fungicidal activity against T. mentagrophytes (2 strains) and Microsporum gypseum (1 strain) the first step was to inoculate the skin surface. After the horny layer had been penetrated by fungal mycelia, antimycotic agents of documented fungicidal potency, chiefly in the form of creams, were applied to the skin surface and left to act for up to 18 hours. The horny layer and epidermis were then scraped off and the concentration of viable fungi was determined. Ciclopiroxolamine cream and lotion produced by far the greatest diminution in viable fungi; creams containing oxiconazole and naftifine were moderately effective and those containing tioconazole and bifonazole produced a relatively small decrease in viable fungi. To avoid erroneous results it is important to homogenize and dilute the skin scrapings; if this is not done certain antimycotics will give misleadingly high fungal killing rates. At this early stage the scatter of results is still wide and minor differences in efficacy cannot as yet be detected with certainty. 3. From the results of various comparative tests it is evident that pig skin can be used as a substitute for human skin in the tests listed under 1. and 2. above. This discovery may make a valuable contribution towards limiting the need for experiments on living animals and trials on human beings. Zusammenfassung: In Kurzzeitversuchen an exzidierter Haut (Mensch, Schwein) wurde gefunden: 1. Im Gewebeaktivitätstest mit direkter Inokulation (D-GAT) wurde mit Handelspräparaten der Nichtazol-Antimykotika Ciclopiroxolamin, Tolnaftat und Naftifin in verschiedenen Hornschichtniveaus eine höhere Hemmaktivität gegenüber Trichophyton mentagrophytes (Standard-Stamm) erzielt als mit solchen der Azol-Antimykotika Econazol, Miconazol, Clotrimazol, Oxiconazol und Bifonazol. Rasch trocknende Lösungen von Antimykotika ergaben durchweg höhere Hemmaktivitäten als Cremes. Im Ultrafiltrations-Gewebeaktivitätstest (UFT-GAT) gegenüber Candida albicans (2 Stämme) ergab sich nach erzielter Wirksamkeit die Rangfolge Ciclopiroxolamine – Mehrzahl der Azolantimykotika – Bifonazol und Naftifin. 2. In Fungizidie-Testen gegenüber T. mentagrophytes (2 Stämme) und Microsporum gypseum (1 Stamm) wurde zunächst die Hautoberfläche inokuliert. Nach Durchdringung der Hornschicht mit Pilzmyzelien wirkten auf die Hautoberfläche bis zu 18 Stunden lang überwiegend Cremes von als fungizid publizierten Antimykotika ein. Während sich in abgeschabter Hornschicht und Epidermis der so bearbeiteten Hautoberflächen mit Ciclopiroxolamin-Creme und -Lotion die weitaus höchste Verminderung lebensfähiger Keime ergab, bewirkten Cremes mit Oxiconazol und Naftifin eine mittlere und solche mit Tioconazol und Bifonazol eine relativ niedrige Keimeliminierung. Zur Vermeidung von fehlerhaften Ergebuissen mußten Homogenisierung und Verdünnung der Hautschabsel erfolgen, anderenfalls bei mehreren Antimykotika eine zu hohe Keimabtötung vorgetäuscht worden wäre. Wegen der vorerst noch hohen Streuung der Ergebnisse können kleinere Wirksamkeitsunterschiede noch nicht sicher erfaßt werden. 3. Nach dem Ergebnis verschiedener Vergleichstests kann in den Testen zu 1. und 2. Schweinehaut als Ersatz für Haut vom Menschen dienen und dürfte damit wesentlich zur Einschränkung von Versuchen am lebenden Tier und von Prüfungen am Menschen beitragen.  相似文献   

18.
P. Saltel  V. Bonadona 《Oncologie》2005,7(3):195-202
Résumé: La possibilité depuis 1994, de connaître la probabilité individuelle de développer certains cancers a permis de proposer de nouvelles modalités de prévention, de traitements et contribué au développement actuel de loncogénétique. Une meilleure connaissance des répercussions psychologiques tant pour les patients que pour les apparentés est désormais possible et limplication des psycho-oncologues dans ce cadre de la réalisation des tests prédictifs, recommandée. La mission de «messager» qui incombe au «cas-index» doit faire lobjet dune attention particulière. La complexité de linformation et la dimension paradoxale que peut avoir parfois la communication à propos des choix, rend difficile lévaluation de la qualité du consentement. La situation particulièrement délicate dune aide à la décision à légard de la chirurgie prophylactique, exige une collaboration étroite des généticiens et des psycho-oncologues.Les soins de support en oncologie  相似文献   

19.

This review comprehensively evaluates the influence of gene-gene, gene-environment and multiple interactions on the risk of colorectal cancer (CRC). Methods of studying these interactions and their limitations have been discussed herein. There is a need to develop biomarkers of exposure and of risk that are sensitive, specific, present in the pathway of the disease, and that have been clinically tested for routine use. The influence of inherited variation (polymorphism) in several genes has been discussed in this review; however, due to study limitations and confounders, it is difficult to conclude which ones are associated with the highest risk (either individually or in combination with environmental factors) to CRC. The majority of the sporadic cancer is believed to be due to modification of mutation risk by other genetic and/or environmental factors. Micronutrient deficiency may explain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low consumption of fruit/vegetables and CRC in human studies. Mitochondrial modulation by dietary factors influences the balance between cell renewal and death critical in colon mucosal homeostasis. Both genetic and epigenetic interactions are intricately dependent on each other, and collectively influence the process of colorectal tumorigenesis. The genetic and environmental interactions present a good prospect and a challenge for prevention strategies for CRC because they support the view that this highly prevalent cancer is preventable.  相似文献   

20.
Zusammenfassung Prostatakrebs ist hierzulande seit einigen Jahren die häufigste Krebserkrankung bei Männern. Da über die Ätiologie wenig gesichertes Wissen vorliegt und daher kaum Möglichkeiten zur primären Prävention bestehen, konzentrieren sich die Anstrengungen auf die Suche nach wirksamen Verfahren zur sekundären Prävention. Hierbei gilt die Verwendung des PSA-Tests zur Früherkennung des Prostatakarzinoms als derzeit aussichtsreichstes Verfahren. Bevor ein neues Früherkennungsverfahren zur breiten Anwendung empfohlen oder in das gesetzliche Früherkennungsprogramm aufgenommen wird, muss jedoch seine Wirksamkeit in hierfür geeigneten wissenschaftlichen Untersuchungen nachgewiesen werden. Bis jetzt gibt es bereits eine ganze Reihe epidemiologischer Studien zur Effektivität des PSA-Screenings, doch konnte ein Wirksamkeitsnachweis bisher nicht erbracht werden. Zwei große randomisierte Studien in Europa und den USA lassen für die Jahre 2005–08 erste Ergebnisse erwarten. Da epidemiologische Arbeiten belegen, dass durch PSA-Screening eine nicht unerhebliche Überdiagnostik und Übertherapie eintritt, d. h. Schaden angerichtet werden kann, ist das Ergebnis der genannten randomisierten Studien vor weitergehenden Entscheidungen unbedingt abzuwarten. Bis dahin sollte von der Anwendung des PSA-Tests zur Prostatakrebsfrüherkennung unmissverständlich abgeraten werden. Da für den Test bereits ausgiebig Werbung betrieben wurde, kommt einer gründlichen ärztlichen Aufklärung von an dem Test interessierten Personen eine Schlüsselrolle zu.  相似文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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