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目的观察脑囊虫病患者脑脊液氨基酸含量的变化.方法采用全自动氨基酸分析仪检测30例脑囊虫病患者和13名对照组受检者脑脊液中氨基酸含量.结果脑囊虫病患者脑脊液中苏氨酸、酪氨酸及苯丙氨酸含量与对照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丝氨酸、谷氨酸、半胱氨酸、亮氨酸含量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脑囊虫病患者脑脊液氨基酸含量发生改变,这可能与虫体的生长、发育及脑部的病理变化有关.  相似文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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ELISA检测脑囊虫病患者脑脊液中囊尾蚴抗原   总被引:3,自引:1,他引:3  
应用酶联免疫吸附实验(ELISA),以38例脑囊虫病人脑脊液(CSF)和26例脑部其它疾患的CSF为对照,用兔抗囊尾蚴抗血清进行了囊尾蚴抗原检测,28例呈阳性反应,阳性率73.68%;对照组26例全部为阴性。本方法特异性强,重复性和敏感性较好,简单迅速,有希望用于脑囊虫病的临床诊断。  相似文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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脑囊虫病患者脑脊液前白蛋白和四种酶活性的变化   总被引:3,自引:1,他引:3       下载免费PDF全文
脑囊虫病(脑囊尾蚴病)临床症状复杂,有时难以和结核性脑膜炎、脑血管病等疾病相区别,误诊率甚高。文献报道了脑脊液(CSF)中酶谱改变在中枢神经系统感染、脑血管病和脑外伤等脑实质损害性疾病中的临床意义[1,2],但有关脑囊虫病患者CSF中生化变化,特别别是前白蛋白(PA ) 变化尚少见。我们检测了脑囊虫病患者CSF 前白蛋白和肌酸激酶B 亚基(CK2B 亚基)、N 2乙酰2B2D2氨基葡萄糖苷酶(NA G)、谷草转氨酶(A ST ) 及乳酸脱氢酶(LDH) 4种酶活性并与结核性脑膜炎患者进行比较, 以便探讨其在鉴别诊断脑囊虫病方面的临床意义。  相似文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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脑囊虫病患者癫痫发作的比例很高 ,对机体的损伤很大 ,对儿童患者造成不可逆的智力损害。在脑组织中寄生的囊虫其代谢产物通过囊虫的皮层扩散到脑脊液中 ,并随脑脊液进行循环 ,直接作用或间接影响到脑组织细胞 ,从而引起了脑囊虫病患者的癫痫发作。本实验经对脑脊液中离子的测定 ,证明钾、钠、氯、钙离子是囊虫很重要的代谢产物 ,尤其是钙离子 ,在脑囊虫病的癫痫发作中起了一定的作用。材料和方法1 分组和诊断标准1.1 实验组 癫痫型脑囊虫病患儿 10例 ,年龄 0~ 14岁。1有脑部症状和体征 ,如癫痫发作 ,头疼 ,颅内压增高。并排除其它原因…  相似文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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目的 探讨脑囊虫病患者各期脑脊液中MDA、SOD的变化规律及它们在脑囊虫病中的作用机制。方法 检测2000-07~2003-03北京朝阳医院神经科49例明确诊断并依据MRI分期,单发脑实质内囊虫的脑囊虫病患者,以及20名对照者脑脊液中MDA、SOD水平并予SPSS统计学分析。结果 SOD在脑囊虫病病理过程中除Ⅳ期接近正常外,其余各期含量持续显著不足,MDA在脑囊虫病病理过程中水平是整体增高趋势,且于Ⅱ期显著高于其它各期。MDA与SOD有负相关关系。结论 在单发脑实质内囊虫病中氧自由基可能与杀伤脑囊尾蚴有密切的关系。  相似文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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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31例脑囊虫病患者脑脊液中循环抗原检测分析   总被引:2,自引:0,他引:2  
本文报告应用抗猪囊尾蚴单克隆抗体4F8-ELISA对231例脑囊虫病患者脑脊液中循环抗原检测的结果。经与患者病史、临床分型和脑CT检查结果比较,发现脑脊液中CAg与有无绦虫史无关。脑型合并皮下结节患者脑脊液中CAg的阳性率明显高于单纯型脑囊虫病和皮下结节消失组的患者。CAg检测的结果与囊尾蚴和脑部寄生的数量,病灶的新旧与部位等病理情况有关。表明McAb(4F8)-ELISA不仅可用于脑囊虫病的诊断  相似文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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脑囊虫病患者吡喹酮治疗中心电图的变化黑龙江省佳木斯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王卓尔,吴亚丽,刘云黑龙江省佳木斯医学院(154002)计算机教研室李铁男脑囊虫病在我国北方发病率较高,是一种常见的人畜共患疾病。本文对眼吡喹酮患者心电图变化进行了观察,探讨药物对心...  相似文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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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he aim of the study was to verify the role of gamma-aminobutyric acid in the pathogenesis of hepatic encephalopathy occurring in cirrhotic patients by attempting to correlate plasma and cerebrospinal fluid content of authentic gamma-aminobutyric acid with the neurological manifestations of hepatic encephalopathy. For this purpose, plasma and cerebrospinal fluid gamma-aminobutyric acid levels were measured by means of mass fragmentography in 17 cirrhotic patients with hepatic encephalopathy and in 6 cirrhotics without neurological symptoms. Moreover, in all patients, a second sample was obtained during the clinical course of hepatic encephalopathy. The mean plasma and cerebrospinal fluid gamma-aminobutyric acid levels were not different in patients with or without hepatic encephalopathy and did not change during the evolution of the neurological symptoms. The lack of changes in the gamma-aminobutyric acid content in plasma and cerebrospinal fluid during hepatic encephalopathy is in contrast with the hypothesized importance of increased entry into the brain of gamma-aminobutyric acid in the pathogenesis of hepatic encephalopathy.  相似文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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目的观察老年蛛网膜下腔出血(SAH)患者脑脊液中溶血磷脂酸(LPA)含量动态变化的特点与脑血管痉挛(CVS)的关系。方法选择经临床和辅助检查确诊的SAH患者67例为SAH组,另选同期住院的非SAH患者55例为对照组,分别于发病后1、7、14及28天测定脑脊液中LPA的含量,又将SAH组患者经脑血管造影和经颅多普勒超声确诊后分为CVS组(21例)和无CVS组(46例)。结果SAH组患者发病1天时脑脊液中LPA含量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意义;SAH组患者发病7天时明显升高(P<0.01);14天时仍高(P<0.01),28天降至基线水平。CVS组患者发病1天时脑脊液中LPA含量与无CVS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意义;CVS组患者发病7天时明显升高(P<0.01);14天时仍高(P<0.01),28天降至基线水平。结论SAH后7和14天脑脊液中LPA含量与CVS的发生明显关联。检测脑脊液中LPA含量对预测CVS的发生可能具有重要意义。  相似文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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老年痴呆患者血清及脑脊液载脂蛋白E含量的变化   总被引:3,自引:0,他引:3  
目的评价Alzheimer病(AD)及多梗塞性痴呆(MID)患者血清及脑脊液(CSF)中载脂蛋白E(apoE)含量变化的临床意义。方法用圆周免疫扩散法测定AD14例、MID18例及对照组18例的血清apoE含量,同时测定部分患者CSF中apoE含量,作对比分析。结果CSF中apoE含量,AD组为0.34±0.10g/L,明显低于对照组的0.52±0.16g/L(P<0.05),AD组与MID组(0.43±0.08g/L)、MID组与对照组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血清中apoE在3组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CSF中apoE含量降低对AD的诊断及鉴别诊断可能有重要意义。  相似文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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未经治疗梅毒患者脑脊液检测的意义   总被引:1,自引:0,他引:1  
目的 观察艾滋病病毒 (HIV)阴性、未经治疗、且无神经损害临床表现的梅毒患者的脑脊液常规及梅毒抗体的检测情况 ,并探讨这些指标的诊断意义。方法 对 36例未经治疗且无神经系统临床表现的梅毒 (其中二期16例 ,隐性 2 0例 )患者脑脊液进行脑脊液常规、梅毒暗视野检查、聚合酶链反应 (PCR)及脑脊液梅毒抗体试验、梅毒血清快速反应素试验 [(RPR)、IgM、梅毒参比试验 (VDRL)、荧光密螺旋体抗体 (TPPA)、梅毒螺旋体明胶颗粒凝集试验 (FTA Abs) ]检测。结果 在所检测的 36例梅毒患者脑脊液中 ,常规检测发现 2 4例 (6 6 6 7% )蛋白升高 ,11例 (30 6 % )葡萄糖升高 ,未发现红细胞和白细胞 ;有 19例 (5 2 78% )梅毒患者脑脊液存在≥ 1种梅毒抗体。其中 6例 (16 7% )VDRL阳性 ,13例 (36 39% )FTA Abs阳性 ,14例 (38 33% )TPHA阳性 ,RPR、IgM、TP PCR及梅毒暗视野检查均阴性 ;二期和隐性梅毒各项指标检测结果之间差异无显著的统计学意义 (P >0 0 5 ) ;而脑脊液VDRL、FTA Abs、TPPA三种检测结果之间差异有显著的统计学意义 (P <0 0 5 )。结论 未经治疗的梅毒患者其脑脊液存在异常 ,这些异常的结果表明部分未经治疗的梅毒患者存在无症状神经梅毒。  相似文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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Summary Tick-borne encephalitis (TBE)-IgG antibodies are used for the serologic detection of antigen contact caused by TBE infection or immunization. In the present study, enzyme-linked immune sorbent assay (ELISA) results from a group of patients with inflammatory changes in the cerebrospinal fluid (CSF) were re-examined using Western blot technology. The result of the TBE-IgG-ELISA was positive in 47 of the 904 sera samples tested. Retesting the sera with a Western blot confirmed this result in only 31.8% of the positive cases. In 134 of the 904 sera, the ELISA result was borderline. In 5.5% of these sera, the Western blot reacted specifically. The remaining 723 sera samples tested negative with the ELISA. Of these sera, 15 were selected randomly and retested with the Western blot; none of them tested positive. The high number of false positive ELISA results can be explained by the highly selected group of patients and the low prevalence of TBE in the region studied. In patients with meningitis or encephalitis with positive ELISA results and uncharacteristic clinical symptoms, the treating physician should consider the possibility of nonspecific reactions involving inflammatory mediators or cross-reactivity with other flaviviruses. The ELISA-mediated diagnosis of TBE should therefore be verified by means of the patient's history and clinical symptoms, as well as further serologic tests including the Western blot, the hemagglutination test and the neutralization test.
Diagnose der Zeckenencephalitis bei Patienten mit entzündlichen Liquorveränderungen in einer Region mit niedriger Prävalenz
Zusammenfassung FSME-IgG-Antikörper werden zum serologischen Nachweis eines Antigen-Kontaktes infolge einer Infektion oder einer Immunisierung verwendet. In dieser Untersuchung wurde der ELISA bei einer Risikogruppe von Patienten mit entzündlichen Liquorveränderungen mit Hilfe eines Western Blot verifiziert. Ein FSME-IgG-ELISA ergab bei 47 der 904 untersuchten Seren einen positiven Befund. Eine Western-Blot-Untersuchung bestätigte dieses Ergebnis in nur 31,8% der Fällen. Bei 134 der 904 Untersuchten ergab die ELISA-Testung ein grenzwertiges Ergebnis. Bei 5,5% dieser Seren reagierte der Western-Blot spezifisch. 723 Seren waren im ELISA negativ. Von 15 zufällig aus diesen 723 ausgewählten Proben war keine im Western-Blot positiv. Die hohe Zahl falsch positiver ELISA-Ergebnisse kann durch die hochselektionierte Patientengruppe und die niedrige FSME-Prävalenz in der untersuchten Region erklärt werden. Bei Patienten mit einer Meningitis oder Enzephalitis sollte bei positiven ELISA-Testergebnissen und uncharakteristischer klinischer Symptomatik an die Möglichkeit von unspezifischen Reaktionen mit Entzündungsmediatoren oder an Kreuzreaktionen mit anderen Flaviviridae gedacht werden. Die ELISA-Diagnose einer FSME sollte daher sowohl anamnestisch und klinisch als auch mit weiterführenden serologischen Untersuchungen (Western-Blot, Hämagglutinationstest, Neutralisationstest) überprüft werden.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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