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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01.
腰椎间关节滑膜嵌顿的解剖 总被引:1,自引:3,他引:1
在20具成人腰部脊柱标本上观察了腰椎间关节的结构。椎间关节囊的前、后壁紧张,上、下壁松弛.关节腔的上、下两极被滑膜皱襞填充.关节滑膜内有神经纤维,可能与痛觉有关.当关节运动和多裂肌收缩不协调时,滑膜皱襞可能被嵌于椎间关节面之间而导致腰背痛. 相似文献
102.
目的评价骨水泥强化椎弓根螺钉固定治疗老年退行性腰椎疾病的近期临床疗效。方法回顾性分析2011年6月~2013年5月采用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骨水泥强化椎弓根螺钉固定结合后路椎体间植入聚醚醚酮(PEEK)材质椎间融合器治疗老年退行性腰椎疾病30例。所有患者术前骨密度检测均符合骨质疏松诊断(超声骨密度值测定-2.5)。结果 30例患者均顺利完成手术,术中无神经及硬膜损伤,骨水泥无严重渗漏,术后复查X线、CT显示骨水泥分布均匀。随访10~21个月,平均(16±2.11)个月,神经受压症状均得到改善。VAS评分术前(7.01±1.44)、术后6个月随访为(3.00±0.57)、末次随访为(2.23±1.19);JOA评分术前为(9.98±5.64)、术后6个月随访为(17.99±1.41)、末次随访为(18.42±1.47);ODI评分术前为(0.64±0.24)、术后6个月为(0.27±0.07)、末次随访为(0.22±0.09)。三项评分术后6个月、末次随访分别与术前对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术后6个月和末次随访对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末次随访时复查X线或CT显示椎弓根螺钉无松动,椎间融合器无下沉,椎间融合满意,融合率为86.7%。结论使用骨水泥强化椎弓根螺钉能够提高螺钉对伴有骨质疏松的椎体的握持力,防止椎弓根螺钉松动,保证较高的椎间融合率,是治疗老年退行性腰椎疾病一种安全而有效的手术方式。 相似文献
103.
研究了18例新鲜尸体T12-L5腰段脊柱应力松弛,蠕变特性。测定了完整脊柱(正常组)及模拟前路(对照1组),后路手术(对照2组)腰段脊柱的应力松弛和蠕变效应,得出了在恒应变,应力条件下应力-时间曲线及数据,用回归分析的方法处理实验数据,得出了归一化应务松弛,蠕变函数及曲线,对前路间盘摘除术与后路间盘摘除术对脊柱粘弹性的影响进行分析讨论。 相似文献
104.
目的利用上海交通大学生命质量与机械工程研究所自主开发的冷冻切片处理软件CryoSegmemation提取人体骨骼的边缘,利用逆向工程软件Imageware建立骨骼的面模型,在ANSYS中建立人体腰椎的三维有限元模型。方法利用第三军医大学的第一例男性冷冻切片数据进行图像处理,截面轮廓线信息处理。结果准确快速地建立了完全符合人体解剖特征的腰椎三维有限元模型。结论利用该研究所自主开发的冷冻切片软件和一些现有的商用软件可以准确、快速地建立人体腰椎的三维面模型、体模型及有限元模型,为航空、车辆、船舶、生物医学工程等不同的领域进行数值模拟计算和动力学仿真提供完全符合人体解剖学特征的原始模型。 相似文献
105.
The pedicle screw and hook have become popular instruments in treating spinal deformity and disease. This study gathered morphological data on thoracic and lumbar spines in a Japanese population that should serve as useful reference for posterior instrumentation surgery. One hundred and three dry bones were used to investigate the morphology of pedicle and facet in thoracic and lumbar spines. Measurements included the diameter and axial length of pedicle from T8 to L5, height and width of facets and thickness of articular processes from T1 to T12, and axial angle of pedicle from T1 to L5. The diameter and axial length of pedicle were smallest at T8, diameter was largest at L5 and axial length was largest at L3. Height of facets and thickness of articular processes were largest at T12. Men tended to have larger pedicles and facets than women. Transverse angle of pedicle was smallest at T12. These precise data may provide useful information when performing posterior instrumentation surgery and when developing new spinal implant systems for Asians. 相似文献
106.
不同位置植入SMH人工腰椎间盘对小关节应力分布的影响 总被引:1,自引:0,他引:1
目的:通过三维有限元方法研究正常椎间盘、SMH人工腰椎间盘前置、中置和后置四组模型中小关节的应力分布情况,探讨不同位置植入SMH人工腰椎间盘对小关节应力分布的影响。方法:建立正常腰椎间盘、人工SMH腰椎间盘前置、中置和后置的三维模型,然后模拟腰椎节段的运动,进行小关节应力分布的比较研究。结果:与正常L4/5椎间盘模型相比,除SMH人工腰椎间盘前置模型前屈时比正常模型小关节应力小外,其余运动时SMH人工腰椎间盘前置、中置和后置模型中小关节的应力均高于正常腰椎间盘组,但后置SMH人工腰椎间盘组则相对较小。结论:SMH人工腰椎间盘后置可以更好地预防小关节的退变;人工椎间盘植入位置的不同对人工腰椎间盘术远期疗效的预测具一定的作用。 相似文献
107.
Euy Kyun Shin Fumihiko Matsuda Junji Fujikura Takashi Akamizu Hideo Sugawa Toru Mori Tasuku Honjo 《European journal of immunology》1993,23(9):2365-2367
In an Epstein-Barr virus-transformed human B cell line we found an unusual immunoglobulin heavy chain gene rearrangement. Restriction mapping and sequencing analysis led us to conclude that VH-D and D-JH recombination took place in a single allele. Both VH-D and D-JH complexes still had their recombination signal sequences adjacent and the DNA sandwiched by these two complexes retained a germ line configuration, suggesting the potential for a secondary rearrangement resulting in a VH-D(-D)-JH formation. With this finding, we propose a novel pathway, in which the VH-D complex is an intermediate in the formation of a functional VH exon. 相似文献
108.
Bernhard Tillmann 《Anatomy and embryology》1971,134(3):328-342
Zusammenfassung Bei 80 Objekten werden die Gelenkflächen des menschlichen Ellenbogengelenks untersucht. Die Trochlea und das Capitulum humeri sowie das Caput radii zeigen keine nennenswerten Unterschiede in der Ausdehnung der mit typischem Gelenkknorpel bedeckten Flächen. Dagegen lassen sich für die Ulnazange drei charakteristische Formgruppen abgrenzen: In 3 Fällen kann eine einheitliche Knorpelfläche beobachtet werden. Bei etwa zwei Drittel der untersuchten Objekte liegt im mittleren Bereich der Incisura trochlearis in horizontaler Richtung ein 2–5 mm breiter knorpelfreier Streifen, der den Gelenkknorpel in 2 vollständig getrennte Flächen unterteilt. Das restliche Drittel der Objekte besitzt eine unvollständige Trennung der Gelenkfläche. Unter Berücksichtigung der Vorstellungen von Pauwels über die causale Histogenese der mesenchymalen Stützgewebe sowie der Materialverteilung im Knochengewebe in Abhängigkeit von der einwirkenden Spannungsgröße werden die morphologischen Befunde den für die jeweiligen Skeletelemente von Pauwels ermittelten Spannungsdiagrammen gegenübergestellt. An der Trochlea und dem Capitulum humeri und am Caput radii findet sich eine geradezu ideale Übereinstimmung in der Ausdehnung der Knorpelfläche und der Knochendichte unter den Gelenkflächen mit den entsprechenden Spannungsdiagrammen. An der Ulna trifft dies nur für einen geringen Teil der Objekte zu. Für die unterschiedliche Ausgestaltung der Incisura trochlearis werden zwei mögliche Ursachen diskutiert: 1. die Resultierende R verharre während des Bewegungsablaufes in einzelnen Positionen innerhalb der Incisura trochlearis verschieden lange; 2. der Krümmungsradius der Trochlea humeri sei größer als derjenige im mittleren Bereich der Ulnazange, so daß hier wegen des fehlenden Kontaktes der Gelenkflächen keine Druckübertragung möglich ist.
The stress of the human elbow jointI. Functional morphology of the articular surfaces
Summary The articular surfaces of 80 human elbow joints are analysed. The trochlea and capitulum humeri and the caput radii of the investigated individuals show no particular differences in the extent of their surfaces covered with typical articular cartilage. On the other hand the form of the incisura trochlearis is rather variable. Three characteristic formgroups are to be discerned. In three objects a continuous cartilage surface has been observed. In 50 of the investigated joints there is a small intersection free from cartilage in the midst of the incisura trochlearis, dividing the articular cartilage in two isolated surfaces. In the rest of the analysed objects the articular surface is divided only partially. According to Pauwels' hypothesis on the causal histogenesis of the mesenchymal supporting tissues and of the density distribution of the bone dependence upon the magnitude of the local unit stress the morphological findings in the single investigated parts of the elbow joint are confronted with the corresponding stress diagram as described by Pauwels. In the trochlea and capitulum humeri and in the caput radii a nearly ideal correspondence of the extent of the articular surface and the density of the bone tissue with the unit stress diagrams are found. In the ulna this correspondence exists only in few of the analysed objects. For the different form of the incisura trochlearis two possible explanations are discussed: 1, during the motion the resultant of forces may stay for a different time in their single positions in the incisura trochlearis; 2. the curvature radius of the trochlea humeri may be greater than that one of the incisura trochlearis in the central area. So no pressure occurs in this part of the articular surface.
Mit freundlicher Unterstützung durch die Deutsche Forschungsgemeinschaft. 相似文献
109.
目的探讨三种手术方式对腰椎间盘突出症(LDH)临床疗效的影响。方法 2007年1月~2012年10月于我科行手术治疗LDH的患者中选择110例患者,男63例,女47例;年龄18~73岁,平均45岁;均为单节段椎间盘突出(L3/46例,L4/560例,L5/S144例)。分别采用腰椎间盘髓核摘除术(A组,40例)、椎间融合联合单侧椎弓根螺钉内固定(B组,51例)、腰椎间盘髓核摘除联合棘突间稳定装置X-STOP系统植入(C组,19例),3组患者一般资料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0.05)。每位患者术前及术后末次随访时通过完成欧洲五维健康量表及进行Oswestry功能障碍指数评分,比较评分改善情况。结果 110例患者均获得随访,平均随访时间18个月(6~38个月),末次随访时EQ-VAS评分、EQ-5D健康指数和ODI评分组内比较均明显改善(0.05),组间比较均无统计学差异(0.05)。结论对于单纯LDH可行腰椎间盘髓核摘除术,LDH合并腰椎不稳者可行椎间融合+单侧椎弓根螺钉内固定,对于椎间盘突出合并椎管狭窄,尤其是临床症状在屈曲位缓解的患者尤其适宜椎间盘髓核摘除联合棘突间动态内固定。 相似文献
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