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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
目的 分析乳腺癌新辅助化疗后获得病理学完全缓解(pCR)的影响因素.方法 收集141例新辅助化疗患者的临床资料,分析影响pCR的因素,比较治疗前后受体状态的变化.结果 本组21例(14.9%)患者获得pCR,其中蒽环类联合紫杉类方案的pCR率为16.8% (19/113),单独以蒽环类为主方案的pCR率为7.1% (1/14).蒽环类药物的剂量强度与pCR率有关(P<0.05),随着蒽环类剂量强度的增加,pCR率增加.紫杉类药物相对剂量强度<0.85组与≥0.85组pCR率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2).pCR的中位化疗周期数为6个周期(3~10个周期).1~4个周期者的pCR率(8.2%)与>4个周期者(20.0%)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9).<6个周期者的pCR率(7.1%)与≥6个周期者(22.5%)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21例pCR患者中,雌激素受体(ER)和孕激素受体(PR)均阴性者14例,均阳性者7例.全组患者中,治疗前后ER、PR、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状态保持一致者较多,分别占74.2%、69.7%和87.7%.治疗前后ER、PR状态无变化者分别为49例(74.2%)和46例(69.7%).在激素受体状态发生变化者中,ER由阴性转为阳性者13例(7.1%),其中11例部分缓解,2例疾病稳定;ER由阳性转为阴性者4例(12.9%),治疗前后的ER状态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PR由阴性转为阳性者13例(28.9%),由阳性转为阴性者7例(33.3%),二者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Cox多因素分析结果显示,查体测量肿瘤直径≤5 cm和化疗周期数≥6个周期与pCR有关(均P<0.05).结论 蒽环联合紫杉类方案的新辅助化疗可获得较高的pCR率;治疗前的淋巴结转移情况和受体状态不是决定pCR的主要因素,肿瘤直径≤5 cm、化疗周期数≥6个周期、给药剂量较足量的患者易获得pCR.建议检测乳腺癌患者治疗前后的受体状态,任何一次、任何一种受体阳性,即可选择术后内分泌和(或)靶向治疗,争取更多患者受益.  相似文献   

2.
不同生物学标志物对乳腺癌新辅助化疗疗效的预测价值   总被引:1,自引:0,他引:1  
背景与目的:寻找乳腺癌新辅助化疗疗效预测指标将有助于筛选对化疗敏感的患者,指导个体化治疗.因此,本研究旨在探讨不同生物学标志物对紫杉醇类药物联合蒽环类药物的新辅助化疗方案治疗乳腺癌的疗效预测价值.方法:对160例行4个周期紫杉醇类药物联合蒽环类药物的新辅助化疗方案治疗的乳腺癌患者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术前肿瘤穿刺标本中雌激素受体(estrogen receptor,ER)、孕激素受体(progesterone receptor,PgR)、人类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human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2,Her-2)、Topo-Ⅱ和Ki-67蛋白的表达,分析其与临床疗效及病理改变的关系.结果:总临床有效率为85%,其中临床完全缓解为46例(28.8%),部分缓解率为90例(56.3%);病理完全缓解23例.单因素分析发现ER、PgR表达阴性及Her-2过表达均可预测临床完全缓解及病理完全缓解(P<0.05).多因素分析发现Her-2过表达仍是预测临床完全缓解的独立变量(P=0.011),仅ER阴性为预测病理完全缓解的独立变量(P=0.001).结论:Her-2过表达、ER阴性的患者对紫杉醇类药物联合蒽环类药物的新辅助化疗方案更敏感,可作为该方案的疗效预测参考指标.  相似文献   

3.
乳腺癌居于我国女性恶性肿瘤的首位,其中三阴性乳腺癌占15%~20%。三阴性乳腺癌由于不表达雌激素受体(estrogen receptor,ER)、孕激素受体(progesterone receptor,PR)和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human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2,HER2),因此不能获益于内分泌治疗及曲妥珠单抗的靶向治疗。目前主要的治疗方法是化疗,并推荐以蒽环及紫杉类化疗方案为主,但其预后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改善。含铂类化疗方案可明显提高三阴性乳腺癌患者的PCR,延长患者的无病生存期及总生存期,改善预后。作者对目前三阴性乳腺癌含铂类新辅助化疗方案的研究进展予以综述,希望为临床制定三阴性乳腺癌的新辅助化疗方案提供参考。  相似文献   

4.
目的 研究蒽环类药物及蒽环序贯紫杉类两种化疗方案,对乳腺癌辅助化疗后引起的心脏毒性影响.方法 乳腺癌辅助化疗患者84例,根据化疗方案的不同,将其分为蒽环类组42例和蒽环序贯紫杉类组42例.蒽环类组患者接受蒽环类药物化疗方案治疗,而蒽环序贯紫杉类组则接受蒽环序贯紫杉类化疗方案治疗.试验过程中,分别于化疗前、首次化疗后及末次化疗次日3个实验时间点上,测定所有研究对象的静脉肌钙蛋白T和肌红蛋白含量,同时借助自制心脏毒性评级表评价患者心脏毒性级别,以评估上述两种化疗方案对患者引起的心脏毒性程度.结果 两种化疗方案组患者在进行辅助化疗后,静脉肌钙蛋白T含量均没有超出正常范围(P<0.1 ng/ml);在末次治疗后,蒽环序贯紫杉类组静脉肌钙蛋白T含量为(0.0210±0.0166)ng/ml,而另外一组为(0.0390±0.0168)ng/ml,前者低于后者,但无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患者在3个实验时间点上的肌红蛋白含量均未发生明显变化,且均低于21 ng/ml;两组患者末次化疗后心脏毒性评级表情况,未出现明显差异.结论 蒽环序贯紫杉类化疗方案较蒽环类药物化疗方案,并没有引起患者心脏毒性的明显增大;静脉肌钙蛋白T含量及肌红蛋白含量在评估患者心脏毒性程度方面发挥一定的作用,但尚存在进一步优化之处.  相似文献   

5.
Wang Y  Li JJ  DI GH  Lu JS  Wu J  Liu GY  Hu XC  Wang ZH  Yang WT  Shao ZM 《中华肿瘤杂志》2010,32(11):864-867
目的 总结曲妥珠单抗在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Her-2)阳性乳腺癌患者新辅助、辅助和复发转移治疗中的临床应用经验,评价其与化疗联用的疗效.方法 对2004年1月至2008年12月门诊应用曲妥珠单抗治疗的141乳腺癌患者进行回顾性分析.随访时间为3~319个月.分析患者的无病生存时间(DFS),比较患者辅助、复发转移一线及二线使用曲妥珠单抗治疗的总生存时间(OS)、治疗失败时间(TTF)和临床有效率的差异.结果 与曲妥珠单抗治疗联用的新辅助化疗中,紫杉醇联合卡铂方案占66.7%;辅助治疗中,蒽环类和蒽环类序贯紫杉类方案占53.9%.复发转移的患者治疗后中位DFS为17个月.复发转移的患者经一线曲妥珠单抗联合化疗治疗后,临床总有效 率为84.5%,中位TTF为24个月;二线治疗有效率为44.4%,中位TTF为5个月.两者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2).结论 紫杉醇和卡铂化疗联合曲妥珠单抗,值得在新辅助治疗中推广,紫杉类和蒽环类联合或序贯靶向治疗仍是辅助治疗的标准方案.转移性乳腺癌一线应用曲妥珠单抗联合化疗比二线治疗的临床有效率更高,在继续应用曲妥珠单抗的基础上改用化疗方案,可提高治疗有效率,减少治疗失败的概率.  相似文献   

6.
目的 探讨培美曲塞(pemetrexed,PEM)为主联合化疗方案治疗蒽环及紫杉烷类耐药的晚期乳腺癌疗效及安全性,并分析影响疗效的相关因素.方法 回顾性分析接受培美曲塞为主化疗方案治疗的蒽环及紫杉烷类等多线化疗失败的晚期乳腺癌患者39例的临床及病理资料.结果 39例患者中位化疗3(2-14)周期,总有效率(ORR)为15.4%,疾病控制率(DCR)为46.2%;中位随访时间9.0(2.0-30.0)月,中位肿瘤进展时间(TTP)4.4(1.0-18.0)月,中位总生存时间(0S)8.5(2.0-30.0)月.亚组分析显示,绝经前乳腺癌患者近远期疗效均优于绝经后患者(P<0.05);不同激素受体及HER2状态、不同肿瘤转移部位数目与PEM疗效无相关性(P>0.05).主要不良反应为骨髓抑制和胃肠道反应,未出现因不良反应不能耐受而中止治疗的患者.结论 培美曲塞为主的联合化疗方案治疗蒽环及紫杉烷类耐药的晚期乳腺癌有较好的疗效,患者耐受性可,疗效的影响因素值得进一步研究.  相似文献   

7.
目的探讨乳腺癌生物标记物雌激素受体(ER)、人类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HER-2)、P53和Ki67的表达与新辅助化疗疗效之间的关系。方法对2007年10月至2009年9月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乳腺疾病中心接受4~6个周期紫杉类联合蒽环类方案新辅助化疗的165例乳腺癌患者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新辅助化疗前肿瘤病灶ER、HER-2、P53和Ki67的表达情况,用术后病理评价新辅助化疗疗效,病理学反应级别为G4、G5则认为化疗有效。用四格表资料的χ2检验法分析上述指标与新辅助化疗疗效之间的关系。结果 165例患者中56.4%(93/165)新辅助化疗有效。ER阳性者有效率为43.5%(20/46),ER阴性者有效为61.3%(73/119),两组之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4.31,P=0.04);HER-2过表达者有效率为72.0%(36/50),低表达者为49.6%(57/115),二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7.13,P=0.01);P53阳性者有效率为66.7%(30/45),阴性者为53.4%(47/88),两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2.15,P=0.14);Ki67过表达者化疗有效率为62.4%(68/109),低表达者为44.0%(22/50),两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4.72,P=0.03)。结论 ER阴性、HER-2及Ki67过表达者对紫杉联合蒽环方案的新辅助化疗更敏感,ER、HER-2及Ki67表达情况对新辅助化疗疗效有预测作用。  相似文献   

8.
目的探讨蒽环类药物新辅助化疗原发性乳腺癌患者疗效的影响因素。方法回顾性分析30例蒽环类药物新辅助化疗原发性乳腺癌患者的临床资料,采用Logistic回归分析患者达到病理完全缓解的影响因素。结果 30例原发性乳腺癌患者中,完全缓解占26.7%,部分缓解占53.3%,病情稳定占20.0%,疾病进展占0.0%,有效率为80.0%(24/30),病理完全缓解(p CR)占23.3%。单因素分析结果显示,肿瘤直径、淋巴结状态、孕激素受体以及雌激素受体表达为影响蒽环类药物新辅助化疗原发性乳腺癌患者p CR的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肿瘤直径是蒽环类药物新辅助化疗原发性乳腺癌p CR的独立影响因素(P<0.05)。结论原发性乳腺癌患者应用蒽环类药物新辅助化疗疗效较好。肿瘤直径为影响蒽环类药物新辅助化疗原发性乳腺癌p CR的独立因素。  相似文献   

9.
背景与目的:三阴乳腺癌(triple-negative breast cancer,TNBc)是一类不能受益于分子靶向治疗的高危乳腺癌.本研究比较紫杉类联合蒽环类新辅助化疗方案对TNBC和非TNBC的疗效及远期生存率.方法:对接受4个周期紫杉联合蒽环类新辅助化疗方案治疗的138例乳腺癌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用免疫组化法将雌激素受体(ER)、孕激素受体(PR)和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Her-2)表达均阴性的肿瘤定义为TNBC,分析紫杉类联合蒽环类的新辅助化疗对TNBC和非TNBC的临床、病理疗效及其与远期生存的关系.结果:138例中37(26.8%)例为TNBC,101(73.2%)例为非TNBC.138例患者的总有效率(OR)为85.5%(118/138),其中临床完全缓解(cCR)为35.5%(49/138),临床部分缓解50.0%(69/138),病理完全缓解(pCR)30(21.7%)例.TNBC的cCR(51.4%)、pCR(45.9%)明显高于非TNBC的cCR(29.7%)、pCR(12.9%)(P<0.05).TNBC的5年无病生存率(DFS)为59.5%,低于非TNBC者(84.2%)(P=0.05);TNBC者的5年OS为75.7%,与非TNBC者(94.1%)相比差异无显著性(P=0.108).获得cCR、pCR的TNBC者的5年DFS及总生存率(OS)与非TNBC者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相反,新辅助化疗后仍有残留病灶的TNBC的5年DFS及OS明显低于非TNBC(P<0.05). 结论:本研究结果表明,TNBC对紫杉联合蒽环类的新辅助化疗更敏感,更易获得cCR、pCR,获得cCR、pCR的TNBC患者预后好,未获得cCR、pCR的TNBC患者远期生存明显低于非TNBC.  相似文献   

10.
蒽环类化疗药物治疗乳腺癌的新动向   总被引:11,自引:3,他引:8  
蒽环类作为乳腺癌化疗中最常用的药物,无论在乳腺癌术前新辅助治疗、复发转移解救治疗和早期乳腺癌术后辅助治疗中都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而表阿霉素(EPI)比阿霉素(ADM)毒性更低,更易被患者接受。为此,我们着重讨论EPI等蒽环类药物在乳腺癌化疗中的作用和研究的新进展。  相似文献   

11.
Zusammenfassung: An der Studie zur Wirksamkeit und Anwendungssicherheit von Ketoconazol nahmen 27 Männer im Alter von 20 bis 80 (Median: 57) Jahre, davon 18 mit Onychomykosen und 9 als KontroUen bei den Laborwertbestimmungen, teil. Während des ersten Behandlungsmonats erhielten je 9 Patienten 200 mg und 400 mg Ketoconazol täglich. Danach wurden beide Gruppen 6 Monate mit 200 mg/d weiterbehandelt. Die klinische Beurteilung sowie hämatologische, biochemische und Plasmaspiegeluntersu-chungen erfolgten mindestens monafich, mykologische Untersuchungen wurden vor Aufnahme und bei Beendigung der Therapie vorgenommen. Erne letzte klinische Unter-suchung erfolgte 1 Jahr nach Beginn der Studie. Nach 7 Monaten Behandlung wurden 23 von 30 Nägeln mit “gebessert” bis “stark gebessert” beurteilt, nach dem behandlungsfreien Intervall galt dies für 28 von 30 Nägeln. Die Plasmaspiegel waren mit 200 mg/d ausreichend und uber den Behandlungszeit-raum konstant. Dies spricht für gute orale Resorption und Abwesenheit von Enzyminduktion. Die Laborwerte zeigten im Vergleich zu den Kontrollen und den Werten vor Behandlung keine signifikanten Abweichungen, so daß myelo-, nephro- und hepatotoxische Wirkungen von 400 bzw. 200 mg/d ausgeschlossen werden können. Der Lipidhaushalt wurde nicht beeinfluat und es trat unter Therapie als Folge der Ketoconazolwirkung lediglich Lanosterin im Serum auf. Nach Beendigung der Therapie ging der Lanosteringehalt schnell zurück. Damit erweist sich Ketoconazol in den angewandten Dosen als ein gut verträgliches und zur Langzeitbehandlung von Onychomykosen geeignetes Antimykotikum. Summary: Twenty-seven males with a median age of 57 (range: 20 to 80) years took part in this study on the efficacy and safety of ketoconazole. Eighteen men suffered from onychomycosis; nine served as controls in the safety evaluation. During the first month of treatment, nine patients received 200 mg and the nine other 400 mg ketoconazole daily. Then the treatment was uniformly continued with 200 mg/d for 6 months. Clinical evaluation and haematological, biochemical and plasma level investigations were carried out at least at monthly intervals; mycological controls were performed at the start and end of therapy. A final clinical evaluation was carried out one year after the start of the study. After 7 months of treatment, moderate or definite clinical improvement was obtained in 23 out of 30 nails. After 5 more months without antimycotic treatment this was the case in 28 of 30 nails. Plasma levels obtained with 200 mg ketoconazole daily were adequate and constant during the entire treatment period. This indicates a good oral resorption as well as the absence of induction of hepatic enzymes. The laboratory values did not show significant deviations as compared with the controls or with the pretreatment values. This excludes myelo-, nephro- and hepatotoxic effects of 400 and 200 mg ketoconazole daily. The lipid metabolism was not influenced, the only difference was the occurrence of lanosterol in the serum, which is a result of the mechanism of action of ketoconazole. After the medication period the lanosterol levels subsided rapidly. In the applied doses ketoconazole is a well-tolerated and effective drug for the systemic long-term treatment of onychomycosis.  相似文献   

12.
13.
Mycotic keratitis in Paraguay   总被引:7,自引:0,他引:7  
Patients with corneal ulcer, residing mainly in rural areas of Paraguay, were controlled for mycotic eye infections. In 26 cases out of 45 (58%) presence of filamentous fungi was observed (Fusarium sp. (11), Aspergillus sp. (5), Cladosporium sp. (3), Alternaria sp. (2), Acremonium sp. (1), Curvularia sp. (1), culture negative (3)). In 17 cases also pathogenic bacteria were present. Most of the patients were farmers and belonged to the low income class. These data indicate that mycotic keratitis may be a frequent cause for eye infections in developing countries.  相似文献   

14.
R.D. Khulbe 《Mycoses》1989,32(2):84-86
Infection ability tests of four species of the Saprolegniales viz., Brevilegnia subclavata Couch, Geolegnia inflata Coker & Braxton, Protoachlya oryzae Khulbe and Scoliolegnia centrica Khulbe were made by artificial inoculation experiments. Except Geolegnia inflata, all the three species parasitized the test fishes (Carassius auratus L., Puntius conchonius Ham., P. ticto Ham. and Nemacheilus rupicola). Two chemicals, namely boric acid and potassium permanganate were effective at 0.1 to 0.15 M concentrations against parasitic watermolds.  相似文献   

15.
整合肿瘤学是应用循证为基础的身心锻炼、自然产物或传统方法联合标准肿瘤治疗的肿瘤康复学,通过肿瘤患者的自我管理以期提高患者的健康水平、生活质量和临床预后。肿瘤的整合治疗包括体能锻炼、体重控制、冥想和催眠、瑜伽、针灸和推拿、气功、心理教育干预、营养、光遗传学治疗和音乐治疗。以群体和网络为基础的压力干预前景良好。微生物治疗将成为肿瘤整合治疗的重要组成,而选择自己喜欢的方法照顾自己的自我管理将是肿瘤整合治疗的终极目标。  相似文献   

16.
M. Seibold 《Mycoses》1996,39(S2):44-46
Zusammenfassung. Im Hinblick auf die Reproduzierbarkeit können zwischen dem Etest® und der NCCLS-Methode keine gravierenden Unterschiede festgestellt werden. Bei der Frage der klinischen Korrelation existieren bisher nur Einzelbeobachtungen. Die Korrelation der Teste untereinander ist als Erreger- und Testsubstanz-abhängig bekannt. Die einfachert Handhabbarkeit prädisponiert den Etest® für die Routine. Bevor der Etest® für die Empfindlichkeitsprüing von Hefen uneingeschränkt empfohlen werden kann, sind weitere Evaluierangen erforderlich. Auch für das NCCLS-Verfahren steht eine Validierung noch aus. Andere Verfahren werden sich an diesen beiden Testsystemen messen müssen.
Summary. The Etest® and the NCCLS method are not much differing in respect to their reproducibility. Only single observations exist on the clinical correlation of both tests. The correlation between both tests are known as being dependent on the yeast species and antifungals used. Due to the easy and simple handling the Etest® is attractive for routine laboratories. The Etest® has to be more evaluated before it can be generally recommended. The NCCLS method also is not validated until now. Different test methods should be compared thoroughly with the above mentioned standard.  相似文献   

17.
Zusammenfassung: Es wird über die erfolgreiche Therapie einer afrikanischen Histoplasma-Mykose mit Ketoconazol berichtet. Immunologische Dysregulationen konnten eruiert werden. Die Spätreaktionen auf Histoplasmin, Candidin, Tuberkulin und Streptokinase waren zunächst negativ. Unter der Therapie konnte dann mit den drei zuerst genannten Antigenen eine positive Spätreaktion registriert werden. Die chemotaktische Reaktivität neutrophiler Granulozyten fehlte fast vollständig; im LTT und im LMHT war mit Recallantigenen sowie mit Histoplasmin keine Lymphozytenstimuliemng bzw. Leukozytenmigrationshemmung vorhanden; die Leukozytenadhänz zeigte mit Histoplasmin eine sehr starke Inhíbition; die Phagozytoserate neutrophiler Granulozyten sowie die T-Zellzahl lagen im Normbereich. Es hat den Anschein, daß, "Con A induzierbare Suppressonellen" im Überschuß vorhanden waren. - Unter der Behandlung kam es zu einer Normalisierung der immunologischen Parameter.
Summary: The successful treatment of an African histoplasma mycosis by means of ketoconazole is described. Immunological dysregulation was found. The delayed reactivities to histoplasmin, candidin, tuberculin and streptokinase were negativ at first, but during therapy positive delayed reactions were recorded for the first three of the above antigens. The chemotactic reactivity of the neutrophil granulocytes was almost completely absent. The LTT and LMHT revealed no lymphocyte stimulation or leucocyte migration inhibition with recall antigen or histoplasmin. Leucocyte adherence was reduced and greatly inhibited by histoplasmin. The phagocytosis rate of the neutrophil granulocytes and the T-cell count were within the normal range. Apparently excess "Con A-inducible suppressor cells" were present. The immunological parameters were normalized during treatment.  相似文献   

18.
《Bulletin du cancer》2010,97(2):191-198
Anticancer chemotherapy plays a key role in the treatment of cancer in children. Following its increased efficacy, three children out of four can now be cured. Nevertheless, given the fact that 25% of the children with cancer are not cured and chemotherapy-induced long-term side effects are numerous there is a need to keep developing new agents and new strategies to fight cancer. Moreover studies investigating off-patents drugs should be stimulated in paediatric oncology in order to improve our knowledge of “old” drugs. Here we will review the specificities of children as compared to adults in the context of clinical drug development and pharmacology research in paediatric oncology. Such a research is now encouraged and facilitated by a European regulation as well as by international consortia such as “Innovative Therapies for Children with Cancer” (ITCC).  相似文献   

19.

Objective

To develop criteria for safe and oncologically satisfying liver resection in case of early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with a 5-year overall survival (OS) similar to liver transplantation.

Summary background data

Liver resection (LR) and liver transplantation (LT) are potentially curative treatment options for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Generally, LT achieves better OS. Due to organ shortage, however not all patients can receive a LT.

Methods

To decide which patients to resect and which to transplant we have developed biological resection criteria (BRC) as a compound out of mGPS (modified Glascow Prognostic Scale) and the Kings-Score (for HCV cirrhosis). These are based on routine clinical values that reflect both liver function and tumor biology/immunology.

Results

276 patients were analyzed. Patients undergoing LR within BRC (inBRC) had a significantly better overall (73.6% vs. 35.4%, (p?<?0.001)) and disease-free survival (54.7% vs. 17.2%, (p?<?0.001)) as compared to patients outside the BRC (outBRC). The predictive value of BRC was independent of tumor burden. In a subgroup analysis outBRC patients had significantly worse outcome after major resection. In LT patients BRC had no predictive value.

Conclusions

BRC may be a valuable tool to predict survival after LR for HCC. Patients resected inBRC may achieve comparable survival as LT. LR in outBRC patients are unlikely to be curative. All outBRC patients should be monitored closely for salvage LT.  相似文献   

20.
如今针对肿瘤病人的治疗主要集中在手术切除、放疗、化疗或联合应用。有文献报导手术切除、放疗、抗血管生成剂治疗后长期的效果并不十分理想,甚至出现侵袭和转移增加的现象。近年来关于预转移微环境(pre-metastatic niche)的研究越来越深入,认为病人是否出现转移与预转移微环境的形成有关。缺氧及肿瘤细胞分泌因子(tumor-derived secreted factors,TDSFs)如基质金属蛋白酶(metalloproteinases,MMPs)和赖氨酰氧化酶(lysyl oxidase,LOX)在其中有重要作用,同时又与募集的骨髓源细胞(bone marrow-derived cells,BMDCs)有关。本文就预转移微环境形成的影响因素和生物学意义进行综述。  相似文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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