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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
樊宏斌  叶明 《中国肿瘤》2012,21(11):840-844
MicroRNAs是单链、非编码RNA分子,在转录后水平调节基因表达,并且在肿瘤转移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miR-200家族包括5个成员:miR-200a,miR-200b,miR-200c,miR-141和miR-429.miR-200家族参与了肿瘤转移,抑制了转移的起始步骤上皮-间质转化(EMT)过程.近年研究表明miR-200家族还增加了肿瘤转移的风险,促进了肿瘤在远处组织的转移性克隆病灶的形成,即转移的间质-上皮转化(MET)过程.全文就近年miR-200家族的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相似文献   

2.
microRNA(miRNA)是内源性非编码单链小RNA,参与细胞增殖、凋亡与分化等多种重要生命活动的调控。近年来研究发现,miRNAs参与多种恶性肿瘤的演进,起抑癌基因或原癌基因的作用。miR-200c是上皮-间质转化(epithelial-mesenchymal, EMT)过程中的重要调节基因,除了在正常细胞的表型转换中起作用,还在多种类型癌细胞的表型转换中起调节作用,能促进或者抑制肿瘤的侵袭转移能力。此外,关于miR-200c的研究还涉及肿瘤的耐药性和凋亡抗性。研究证实,miR-200c能够促进或抑制肿瘤的侵袭转移,逆转肿瘤细胞的耐药性和凋亡抗性。本文主要对不同肿瘤中miR-200c对肿瘤进展的影响进行综述。  相似文献   

3.
目的 TGF-β能够诱导肿瘤细胞发生上皮间质转化,促进肿瘤发生侵袭转移.miR-200c/141能够抑制上皮间质转化的发生.但TGF-β在胃癌中的表达情况及其对miR-200c/141表达影响尚不清楚.本研究旨在探讨胃癌组织中TGF-β表达水平与胃癌患者临床病理特征的关系,及对miR-200c和miR-141表达影响.方法 收集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普外科2012-05-01-2013-01-01胃癌根治性手术切除标本64例,采用qRT-PCR技术检测TGF-β、miR-200c及miR-141在胃癌组织和配对癌旁非癌组织中的表达.分析TGF-β表达水平与胃癌患者临床病理特征的关系及与miR-200c和miR-141水平的相关性.TGF-β处理胃癌细胞株SGC-7901,观察其对miR-200c和miR-141表达的影响.结果 TGF-β在胃癌组织中的表达上调率为66.67%,其在胃癌组织中的表达显著高于癌旁非癌组织[Median,Interquartile Range(2.50,2.43:0.84,0.42);P=0.005].miR-200a、miR-200b、miR-429、miR-200c和miR-141在胃癌组织中的表达下调率分别为53.13%、48.44%、50.00%、78.13%和76.19.miR-200c和miR-141在胃癌组织中的表达显著低于癌旁非癌组织,均P<0.001.miR-200c和miR-141的表达存在正相关关系,r=0.840,P<0.001.TGF-β表达水平与miR-200c和miR-141的表达水平呈显著负相关关系,均P<0.001.TGF-β能够诱导胃癌细胞株SGC-7901中miR-200c和miR-141表达显著降低.TGF-β的表达水平与淋巴结转移情况及脉管瘤栓情况存在显著相关性,与患者性别、年龄、组织学分级、TNM分期、肿瘤侵袭深度和肿瘤远处转移情况无相关性,均P>0.05.  相似文献   

4.
目的:探讨miR-200c在胃癌组织中的表达水平与胃癌患者临床病理特征及无病生存期(diease free survial,DFS)的关系.方法:收集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普外科2012年5月至2013年1月64例胃癌手术切除的标本及相关临床资料,采用实时荧光定量PCR技术检测miR-200c在胃癌组织和配对癌旁非癌组织中的表达.回顾性分析miR-200c表达水平与胃癌患者的临床病理特征及DFS相关性.结果:胃癌组织中miR-200c的表达水平显著低于癌旁非癌组织(3.29vs5.91,P<0.01).miR-200c的表达水平与肿瘤TNM分期、浸润深度、转移和脉管瘤栓呈显著负相关(均P<0.01).miR-200c高表达组患者中位DFS明显长于低表达组患者(22.0 vs 13.5个月,P<0.01),其表达水平与患者DFS呈正相关(P<0.01).结论:miR-200c在胃癌组织中低表达,其表达水平与肿瘤TNM分期、肿瘤浸润深度和脉管瘤栓呈负相关,与DFS呈正相关,在胃癌的发生发展及预后中具有重要作用.  相似文献   

5.
miR-200是一簇与上皮间质转化(EMT)密切相关的微RNA(miRNA)家族,其家族成员包括miR-200a、miR-200b、miR-200c、miR-141及miR-429.miR-200是EMT的主要调节分子并可维持细胞的上皮表型,在EMT的发生和肿瘤的进展过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相似文献   

6.
乳腺癌患者血浆中三种microRNA的表达水平分析   总被引:1,自引:1,他引:0       下载免费PDF全文
  目的  分析乳腺癌患者血浆、血清中三种microRNA(miRNA)的表达水平,探讨血浆、血清中miRNA表达水平之间关系以及血浆中miRNA作为乳腺癌肿瘤标志物的可行性。  方法  于2010年12月至2011年3月间收集符合入选条件的31例患者的血液标本,分离血浆、血清,提取其中miRNA,通过定量PCR,检测其中miR-31、miR-155及miR-200c表达水平。  结果  三种miRNA在血清、血浆中表达水平基本相同;乳腺癌患者血浆中的miR-155较非乳腺癌表达上调,miR-200c表达下调;两组间miR-31表达差异无统计学意义;miR-155的表达与肿瘤的大小、淋巴结转移、临床病理分期、ER、PR表达状态有关;miR-200c的表达与肿瘤的大小、淋巴结转移、临床病理分期、ER表达状态有关,与PR的表达状态无关;miR-31的表达与肿瘤的大小有关,与淋巴结转移、临床病理分期、ER、PR表达状态无关。  结论  乳腺癌患者血清、血浆中三种miRNA的表达水平相同;血浆中三种miRNA的表达与乳腺癌的临床病理特征密切相关,因此血浆中miRNA有望成为乳腺癌新一代的肿瘤标志物。   相似文献   

7.
  目的  探讨胃癌组织中miR-200c/141CpG岛的甲基化水平与miR-200c/141表达水平和临床病理特征的相关性。  方法  运用实时定量PCR(qRT-PCR)和BS-MSP方法检测胃癌组织和癌旁组织中miR-200c/141CpG岛的表达与其基因甲基化水平。统计学分析miR-200c/141CpG岛的甲基化水平与miR-200c/141水平和临床病理特征的关系。  结果  miR-200c/141CpG岛的甲基化水平在胃癌组织中显著升高,miR-200c和miR-141的水平显著降低,miR-200c/141CpG岛的甲基化水平与miR-200c和miR-141的水平呈负相关。  结论  胃癌组织中升高的miR-200c/141CpG岛的甲基化水平诱导miR-200c和miR-141表达降低。   相似文献   

8.
消化系统肿瘤恶性程度高,死亡率高,亟需探索新的诊治、改善预后手段。miR-34家族(miR-34a、miR-34b、mi R-34c)功能众多,可以影响消化系统肿瘤细胞的侵袭、迁移、凋亡、增殖等过程,并与消化系统肿瘤的发病风险及预后有关。其中miR-34a较miR-34b、miR-34c在消化系统肿瘤中作用更广泛,miR-34家族在结直肠癌中的作用更为全面。全文概述miR-34家族在主要消化系统肿瘤中的作用及研究进展。  相似文献   

9.
目的 探讨莱菔硫烷(SFN)对肺癌干细胞增殖与自我更新的影响及其调控机制。方法 MTT法检测SFN对肺腺癌细胞株H460和A549细胞增殖的影响;肿瘤球形成实验、蛋白印迹法等检测SFN处理前后肺腺癌细胞肿瘤球形成能力、干性相关基因(如β-catenin、Klf4、c-myc)表达水平等;NGS测序法分析SFN对肿瘤细胞miRNAs表达谱的影响;qRT-PCR验证SFN对重点miRNAs转录水平的改变;蛋白印迹法检测SFN对肿瘤细胞DNA甲基化转移酶(DNMTs)表达的影响;构建miR-200c启动子-GFP质粒,细胞免疫荧光、甲基化PCR法和DNA测序法检测SFN对肿瘤球和miRNA启动子甲基化水平的影响。结果 SFN(5.0 μmol/L)处理肺腺癌细胞肿瘤球后miRNAs表达谱发生显著变化,其中miRNA-200c增高最为明显。与对照组比较,SFN-S组H460和A549细胞β-catenin、Klf4、c-myc和Vimentin等蛋白表达下降,DNMT1和DNMT3a蛋白表达水平也明显降低。与对照组比较,SFN-S组稳定表达pEGFP-R200c质粒的H460和A549细胞肿瘤球直径显著减少,而肿瘤球荧光强度增加,GFP蛋白表达上调。上述表达pEGFPR200c质粒细胞株中miR-200c启动子区域存在9个CpG丰富区域位点,其甲基化水平在对照组、SFN-S组和5-Aza-dC组分别为88.9%、44.4%、38.8%。结论 SFN可能经由表观遗传学水平下调miR-200c启动子甲基化水平,促进miR-200c的转录,从而调控肺癌干细胞的干性相关基因表达。  相似文献   

10.
微小RNA(miRNA)在转录后水平对基因表达进行负性调控.研究发现miR-151-5p在人体多种肿瘤中异常表达,可能在其发展过程,特别是浸润和转移中起重要作用.进一步研究miR-151-5p有助于更深入地认识某些肿瘤的浸润和转移机制,对肿瘤诊断、治疗和预后有着潜在的重要价值.  相似文献   

11.
Zusammenfassung: An der Studie zur Wirksamkeit und Anwendungssicherheit von Ketoconazol nahmen 27 Männer im Alter von 20 bis 80 (Median: 57) Jahre, davon 18 mit Onychomykosen und 9 als KontroUen bei den Laborwertbestimmungen, teil. Während des ersten Behandlungsmonats erhielten je 9 Patienten 200 mg und 400 mg Ketoconazol täglich. Danach wurden beide Gruppen 6 Monate mit 200 mg/d weiterbehandelt. Die klinische Beurteilung sowie hämatologische, biochemische und Plasmaspiegeluntersu-chungen erfolgten mindestens monafich, mykologische Untersuchungen wurden vor Aufnahme und bei Beendigung der Therapie vorgenommen. Erne letzte klinische Unter-suchung erfolgte 1 Jahr nach Beginn der Studie. Nach 7 Monaten Behandlung wurden 23 von 30 Nägeln mit “gebessert” bis “stark gebessert” beurteilt, nach dem behandlungsfreien Intervall galt dies für 28 von 30 Nägeln. Die Plasmaspiegel waren mit 200 mg/d ausreichend und uber den Behandlungszeit-raum konstant. Dies spricht für gute orale Resorption und Abwesenheit von Enzyminduktion. Die Laborwerte zeigten im Vergleich zu den Kontrollen und den Werten vor Behandlung keine signifikanten Abweichungen, so daß myelo-, nephro- und hepatotoxische Wirkungen von 400 bzw. 200 mg/d ausgeschlossen werden können. Der Lipidhaushalt wurde nicht beeinfluat und es trat unter Therapie als Folge der Ketoconazolwirkung lediglich Lanosterin im Serum auf. Nach Beendigung der Therapie ging der Lanosteringehalt schnell zurück. Damit erweist sich Ketoconazol in den angewandten Dosen als ein gut verträgliches und zur Langzeitbehandlung von Onychomykosen geeignetes Antimykotikum. Summary: Twenty-seven males with a median age of 57 (range: 20 to 80) years took part in this study on the efficacy and safety of ketoconazole. Eighteen men suffered from onychomycosis; nine served as controls in the safety evaluation. During the first month of treatment, nine patients received 200 mg and the nine other 400 mg ketoconazole daily. Then the treatment was uniformly continued with 200 mg/d for 6 months. Clinical evaluation and haematological, biochemical and plasma level investigations were carried out at least at monthly intervals; mycological controls were performed at the start and end of therapy. A final clinical evaluation was carried out one year after the start of the study. After 7 months of treatment, moderate or definite clinical improvement was obtained in 23 out of 30 nails. After 5 more months without antimycotic treatment this was the case in 28 of 30 nails. Plasma levels obtained with 200 mg ketoconazole daily were adequate and constant during the entire treatment period. This indicates a good oral resorption as well as the absence of induction of hepatic enzymes. The laboratory values did not show significant deviations as compared with the controls or with the pretreatment values. This excludes myelo-, nephro- and hepatotoxic effects of 400 and 200 mg ketoconazole daily. The lipid metabolism was not influenced, the only difference was the occurrence of lanosterol in the serum, which is a result of the mechanism of action of ketoconazole. After the medication period the lanosterol levels subsided rapidly. In the applied doses ketoconazole is a well-tolerated and effective drug for the systemic long-term treatment of onychomycosis.  相似文献   

12.
Résumé: Lefficacité optimale des fluoropyrimidines nécessite des concentrations élevées en 5-10 méthylènetétrahydrofolate (CH2FH4), contrôlées par la méthylènetétrahydrofolate réductase (MTHFR) qui convertit irréversiblement le CH2FH4 en 5-méthyltétrahydrofolate (CH3FH4). Les polymorphismes 677CT et 1298AC du gène MTHFR sont associés à une baisse dactivité de lenzyme. Les tumeurs «MTHFR mutées» devraient donc être plus sensibles aux fluoropyrimidines que les tumeurs «MTHFR sauvages». Les études expérimentales et cliniques publiées à ce jour tendent à montrer une plus grande sensibilité au 5-FU (associé ou non à lacide folinique) dans les tumeurs MTHFR mutées par rapport aux tumeurs sauvages. Ces résultats montrent la nécessité de poursuivre ces recherches afin de confirmer limpact de ces polymorphismes sur lefficacité des fluoropyrimidines.  相似文献   

13.
Zusammenfassung Prostatakrebs ist hierzulande seit einigen Jahren die häufigste Krebserkrankung bei Männern. Da über die Ätiologie wenig gesichertes Wissen vorliegt und daher kaum Möglichkeiten zur primären Prävention bestehen, konzentrieren sich die Anstrengungen auf die Suche nach wirksamen Verfahren zur sekundären Prävention. Hierbei gilt die Verwendung des PSA-Tests zur Früherkennung des Prostatakarzinoms als derzeit aussichtsreichstes Verfahren. Bevor ein neues Früherkennungsverfahren zur breiten Anwendung empfohlen oder in das gesetzliche Früherkennungsprogramm aufgenommen wird, muss jedoch seine Wirksamkeit in hierfür geeigneten wissenschaftlichen Untersuchungen nachgewiesen werden. Bis jetzt gibt es bereits eine ganze Reihe epidemiologischer Studien zur Effektivität des PSA-Screenings, doch konnte ein Wirksamkeitsnachweis bisher nicht erbracht werden. Zwei große randomisierte Studien in Europa und den USA lassen für die Jahre 2005–08 erste Ergebnisse erwarten. Da epidemiologische Arbeiten belegen, dass durch PSA-Screening eine nicht unerhebliche Überdiagnostik und Übertherapie eintritt, d. h. Schaden angerichtet werden kann, ist das Ergebnis der genannten randomisierten Studien vor weitergehenden Entscheidungen unbedingt abzuwarten. Bis dahin sollte von der Anwendung des PSA-Tests zur Prostatakrebsfrüherkennung unmissverständlich abgeraten werden. Da für den Test bereits ausgiebig Werbung betrieben wurde, kommt einer gründlichen ärztlichen Aufklärung von an dem Test interessierten Personen eine Schlüsselrolle zu.  相似文献   

14.
 【摘要】 目的 总结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allo-HSCT)后患者肝损害的发生率、发生原因、诊断方法与治疗选择。方法 回顾性分析郑州大学附属肿瘤医院2006~2010年接受allo-HSCT的83例良、恶性血液病患者中Ⅱ~Ⅳ级肝损害的发生率、各种病因的构成比、临床表现以及诊断方法,分析移植后不同时期肝损害病因的差异、治疗方法、疗效。结果 83例allo-HSCT患者中,发生Ⅱ~Ⅳ级肝损害45例(54.2 %)。按肝损害致病病因分类,预处理化疗所致7例,环孢素所致9例,肝静脉闭塞病(HVOD)所致2例,肝脏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所致24例,乙型肝炎病毒再激活所致2例,多器官衰竭所致1例。发生于移植后1个月内者20例(44.4 %),以药物性肝损害为主,1个月~100 d者13例(28.9 %),101 d~1年者12例(26.7 %),均以肝脏GVHD为主。经减停肝损害药物、抗排异、保肝等治疗后,27例治愈,10例好转,2例未愈,6例死于原发病复发或移植相关并发症。结论 肝损害是allo-HSCT后常见的并发症,药物及肝脏GVHD是其最主要的致病原因,肝损害与其发生时间的相关性可作为肝损害病因学诊断的参考依据。根据肝损害的病因选择针对性的治疗方法,可取得较好的疗效。  相似文献   

15.
Pittrow L  Penk A 《Mycoses》1998,41(Z2):86-88
Continuous haemofiltration (CAVH, CVVH) and haemodialysis (CAVHD, CVVHD) are increasingly used in patients with acute renal failure (ARF). The elimination rates of fluconazole vary considerably among the different procedures. In CVVHD, the elimination rate is, depending on the combined dialysate/ultrafiltrate flow rate, the most marked compared to CVVH and intermittent dialysis with a fluconazole clearance exceeding the values of healthy persons in CVVHD 2 L/h. To achieve therapeutic plasma levels during continuous renal replacement therapy, the same loading dose as in patients without renal failure should be applied, followed by the adjusted maintenance dose for anuric patients multiplied by a factor taking the extracorporeal elimination of the absorbed dose into account (CAVH, CVVH: x 2.2, ultrafiltrate flow 0.5 L/h; CAVHD, CVVHD: x 3.8, combined dialysate/ultrafiltrate flow 1.5 L/h). Despite the broad therapeutic margin of fluconazole, drug monitoring is recommended with respect to the very limited number of investigations with relatively low dosages up to 200 mg/day and--which is of paramount importance--to achieve therapeutic drug levels in vital indications.  相似文献   

16.
目的探讨乳房肿物体表定位膜(简称乳房尺膜)标记法在乳腺癌新辅助化疗中乳腺肿瘤病灶定位的应用价值。方法对120例乳腺癌患者新辅助化疗前同时采用乳房尺膜对乳腺肿瘤病灶的位置和边界进行标记。对于非隆起性乳腺肿瘤病灶,将尺膜直接贴在乳房上,正向标记;对于边界不清楚的肿瘤病灶在超声引导下确定边界。对于隆起性乳腺肿瘤病灶,尺膜贴在肿瘤病灶以外的正常乳房皮肤上,反向标记。应用TEC方案2个疗程后再次标记,结合超声、钼靶及核磁共振结果综合判断临床疗效,决定手术或改为TP方案继续化疗。术前复位第一次标记结果,按标记的乳腺肿瘤病灶的位置和边界手术。结果完全缓解26例,部分缓解76例,稳定10例,进展8例。其中,完全缓解的24例按尺膜标记的肿瘤病灶位置和边界行保乳手术,部分缓解的18例按尺膜标记的肿瘤病灶位置及残余肿瘤病灶边界外1.5~2.0cm行保乳手术;其余78例,按尺膜标记的肿瘤病灶边界,行简化根治术,其中局部晚期皮缘不充足的13例,采用腹部全厚游离皮瓣覆盖创面。结论乳腺癌新辅助化疗的肿瘤病灶定位应用乳房尺膜法准确且无创,有效节省了肿瘤病灶周围正常的乳腺组织及皮肤,患者依从性好,明显优于传统的坐标法、体表纹身法以及金属标志物法。乳房尺膜标记法操作简单,尺膜价格低廉,便于普及和推广。  相似文献   

17.
Summary

The in-vitto antibacterial activities of fourteen antimicrobial agents, including ampicillin, amikacin, Augmentin, ceftazidime, cefotaxime, ceftriaxone, ciprofloxacin, erythromycin, gentamicin, penicillin G, piperacillin, rifampicin, streptomycin and vancomycin, were compared against 195 enterococcal strains isolated from clinical specimens received at the King Abdulaziz University Hospital in Saudi Arabia. The antibacterial susceptibility was determined by the minimal inhibitory concentration (MIC) using an agar dilution method. Ampicillin, Augmentin and vancomycin exhibited the greatest activity, inhibiting 90% of the tested strains (MIC90) at 2 μg/ml, followed by penicillin G and piperacillin with MIC90 of 4 μg/ml. Erythromycin, third generation cephalosporins, aminoglycosides and rifampicin, on the other hand, had poor activity against enterococci with MIC90s well above the obtainable serum concentrations. The clinical implications of resistance to aminoglycosides and the alternative antimicrobial therapy in serious entrococcal infections are discussed in the text.  相似文献   

18.
Kathrin Tintelnot 《Mycoses》1997,40(S1):91-96
Zusammenfassung. Da Schwärzepilze zu den seltenen Erregern von Mykosen zählen, begründen sich Therapieempfehlungen vorwiegend auf Einzelfallbeobachtungen. Bei Eumyzetomen und herdförmigen Phaeohyphomykosen des Zentralnervensystems (z. B. durch Cladophialophora bantiana, Exophiala dermatitidis ) und in bestimmten Fällen einer Chromoblastomykose ist die Resektion in toto Therapie der Wahl, ggf. mit antimykotischer Begleitmedikation. Zur antimykotischen Therapie ex juvantibus bei Phaeohyphomykosen ist z. Z. ein Therapicerfolg mit einer Kombinationsbehandiung aus Itraconzol und 5-Fluorcytosin am ehesten zu erwatten. Eine ausreichende Therapiedauer ist für den Erfolg maßgebend.
Summary. Since dematiaceous fungi belong to the group of rare infectious agents causing mycoses, therapeutic recommendations are mainly deduced from observations of single cases. In cases of eumycetoma or focal phaeohyphomycoses of the central nervous system (e.g. caused by Cladophialophora bantiana or Exophiala dermatitidis ) and in certain cases of chromoblastomycoses, the resection in loto is the therapy of choice, which may be accompanied by antimycotic medication. As antimycotic therapy ex juvantibus in case of phaeohyphomycoses, a simultaneous application of itraconazole and 5-fluorocytosine is presently most promising. The success depends on an adequate duration of therapy.  相似文献   

19.
20.
The medically important dematiaceous fungi and their identification   总被引:5,自引:0,他引:5  
Dematiaceous fungi include a large group of organisms that are darkly pigmented (dark brown, olivaceous, or black). In most cases the pigment is melanin, and specifically, dihydroxynaphthalene melanin. The diseases produced include chromoblastomycosis, eumycotic mycetoma, and phaeohyphomycosis. Phaeohyphomycosis is a new classification for a diverse group of previously known entities grouped together on the basis of finding dematiaceous hyphal and/or yeast-like forms in tissue; tissue involvement may be superficial, cutaneous and corneal, subcutaneous, or systemic. Identification of these fungi is based mostly upon morphology. Important structures include annellides (Phaeoannellomyces, Exophiala), phialides (Phialophora, Wangiella), adelophialides (Phialemonium without collarettes, Lecythophora with collarettes), differentiation of conidiophores (Xylohypha versus Cladosporium) and conidial hilum, septation and germination (Bipolaris, Drechslera, Exserohilum). Useful laboratory tests include the 12% gelatin test (controversial), nitrate assimilation (W. dermatitidis is negative, most other species are positive), and determination of temperature maxima (especially 37 degrees C for E. jeanselmei, 40 degrees C for W. dermatitidis and B. spicifera, 42 degrees C for X. bantiana, and 45 degrees C for Dactylaria constricta var. gallopava and Scedosporium inflatum).  相似文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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