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相似文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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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
目的研究军人的睡眠质量,并探索相关影响因素。方法选取驻华东地区陆、海、空军及第二炮兵部队各一部共1887名军人,填写自编一般情况调查表、睡眠卫生习惯量表、匹兹堡睡眠质量指数量表(PSQI)。结果 PSQI总分为(5.41±3.09),以PSQI7为睡眠质量不佳的界值,失眠发生率12.5%。年龄(r=0.361,P0.01)、受教育程度(r=0.063,P0.05)、职别(r=0.058,P0.05)、服役时间(r=0.216,P0.01)、大量吸烟(r=0.061,P0.05)、睡前饮酒(r=0.178,P0.01)与PSQI总分相关。进入PSQI总分回归方程的变量为年龄、睡前饮酒(β=0.40,-1.54;P0.05)。结论驻华东地区军人睡眠质量尚可,睡眠质量与年龄、受教育程度、职别、大量吸烟、睡前饮酒相关,其中年龄和睡前饮酒习惯对睡眠质量有预测效应。  相似文献   

2.
抑郁症患者睡眠障碍相关因素及对预后影响调查   总被引:1,自引:0,他引:1  
目的调查抑郁症患者睡眠障碍的相关因素、以及睡眠障碍对患者预后的影响。方法选择60例抑郁症患者,采用匹兹堡睡眠质量指数量表(PSQI)评估患者的主观睡眠质量,并随访3个月。结果治疗前PSQI评分与性别(F=8.67,P<0.01)、受教育年限(r=-0.33,P<0.01)、躯体疾病(F=6.68,P<0.01)、家族史(F=4.04,P<0.05)、首发与否(F=20.43,P<0.01)、积极应对分(r=-0.44,P<0.01)、消极应对分(r=0.23,P<0.01)、HAMD(r=0.22,P<0.05)、HAMA(r=0.31,P<0.01)、SIOSS(r=0.56,P<0.01)明显相关,治疗后PSQI评分与HAMD、HAMA、SIOSS均显著正相关(P<0.01)。结论抑郁症患者的睡眠障碍危险因素较多,对疾病结局有不良影响。  相似文献   

3.
目的探讨驻海岛官兵睡眠障碍、急性应激反应与社会支持状况的相关因素。方法采用随机整群抽样法,抽取883名驻海岛官兵作为研究组和1184名非海岛某部队官兵作为对照组,采用军人睡眠问题测量问卷、军人急性应激反应量表与军人社会支持量表进行调查,数据应用t检验、Pearson相关分析、回归分析。结果①驻海岛官兵睡眠障碍总分及各因子分均高于对照组(睡眠障碍总分t=-7.65,各因子分t=1.60~12.91,P0.05);②驻海岛官兵急性应激障碍总分及各因子分高于对照组(急性应激障碍总分t=3.79,各因子t=2.70~5.37,其中除睡眠情况因子外,其余各因子P0.05);③驻海岛官兵睡眠障碍总分与社会支持总分(r=-0.52,P0.01)及一般情况均呈负相关(r=-0.05~-0.52,P0.05);④驻海岛官兵睡眠障碍总分及各因子与急性应激障碍总分及各因子呈正相关(r=0.19~0.60,P0.01);⑤社会支持和性别是影响海岛官兵睡眠障碍的主要因素(t=-13.389,2.199;P0.05)。结论驻海岛官兵睡眠质量及应激反应均较差,应有针对性的为驻海岛官兵开展心理干预。  相似文献   

4.
目的:了解综合医院护理人员睡眠质量与抑郁焦虑状况的关系,为改善护理人员的睡眠质量提供参考。方法:采用匹兹堡睡眠指数量表(PSQI)、抑郁自评量表(SDS)、焦虑自评量表(SAS)对109名综合医院护理人员进行测评。结果:本组护理人员PSQI总分及各因子分均高于正常人群(U=5.76~15.33,P0.01),且41.3%(45/109)护理人员PSQI总分大于7分,远高于正常人群(χ2=69.11,P0.001);本组护理人员的SDS总分和SAS总分均高于我国常模(U=12.12,12.39;P0.01);SAS总分和SDS总分均与PSQI总分呈正向相关(r=0.534,0.897;P0.01)。结论:综合医院护理人员的睡眠质量较差,改善其抑郁焦虑状况有助于睡眠质量的改善。  相似文献   

5.
目的:了解大学生睡眠质量与生活事件的相关性,为关注其心理健康提供实证依据。方法:分层随机抽取353名大学生使用睡眠状况自评量表(SRSS)和青少年生活事件量表(ASLEC)施测,以SPSS 17.0进行统计分析。结果:(1)大学生睡眠障碍检出率为37.96%。其中,轻度睡眠问题为33.15%,中度睡眠问题为4.53%,重度睡眠问题为0.28%;(2)女大学生睡眠质量总分、睡眠不足因子分、睡眠质量因子分、觉醒不足因子分、睡眠时间因子分、失眠后反应因子分均高于男大学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2.352,-4.112,-2.146,-2.590,-2.567,-2.619;P0.05);大三年级大学生睡眠质量总分、觉醒不足因子分、入睡困难因子分、睡眠不稳因子分、噩梦夜惊因子分均高于其他年级,差异有统计学意义(F=4.609,3.299,3.176,3.635,6.060;P0.05)。城市成长的大学生睡眠时间因子分高于农村成长的大学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2.260,P0.05)。农村成长的大学生入睡困难因子分、失眠后反应因子分高于城市成长大学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2.021,-2.513;P0.05)。非独生子女大学生睡眠不稳因子分、噩梦夜惊因子分高于独生子女大学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2.353,-2.369;P0.05);(3)Pearson相关分析显示,大学生睡眠质量与除受惩罚因子外的生活事件总分及各因子间均呈正相关(r=0.232,0.268,0.241,0.137,0.272,0.163;P0.01),睡眠不稳因子与生活事件总分及各因子间均呈正相关(r=0.284,0.250,0.230,0.161,0.181,0.354,0.229;P0.01),噩梦夜惊因子与生活事件总分及各因子间均呈正相关(r=0.205,0.150,0.188,0.159,0.179,0.175,0.179;P0.01);(4)多元回归分析显示,睡眠质量(SRSS)总分与生活事件(ASLEC)总分、人际关系因子、学习压力因子、丧失因子、健康适应因子、其他因子均有正向关联(Beta=0.232,0.268,0.241,0.137,0.272,0.163;P0.01),可解释变异率5.1%、6.9%、5.5%、1.6%、7.1%、2.4%。结论:大学生睡眠质量易受不良生活事件影响,应给予关注。  相似文献   

6.
目的:了解西安市成年人情绪状态和睡眠质量的特点及其关系。方法:采用简明心境量表(POMS)、抑郁自评量表(SDS)、匹兹堡睡眠质量指数量表(PSQI)对西安市603名成年人进行问卷调查。结果:1女性的愤怒情绪(t=2.641,P0.01)和抑郁情绪(t=3.910,P0.001)比男性严重,男性的自尊感比女性强(t=-2.649,P0.01);青年人精力比中年人旺盛(t=2.899,P0.01),青年人比中年人容易产生紧张情绪(t=3.298,P0.01)和疲劳情绪(t=3.850,P0.001),但是中年人的抑郁情绪比青年人严重(t=-2.040,P0.05);2本研究中近一半的成年人出现睡眠障碍。女性的睡眠质量比男性差,具体表现为女性在主观睡眠时间(t=2.580,P0.01)、睡眠潜伏期(t=3.900,P0.001)、睡眠效率(t=3.460,P0.01)和总分(t=1.490,P0.001)上得分显著高于男性。白天功能紊乱因子上青年人得分显著高于中年人(t=3.530,P0.01);3紧张、愤怒、疲劳、压抑、抑郁与主观睡眠质量、睡眠潜伏期、睡眠紊乱、白天功能紊乱和PSQI总分呈正相关关系;精力与主观睡眠质量、睡眠潜伏期、睡眠紊乱、白天功能紊乱和PSQI总分呈负相关,自尊感与主观睡眠质量、睡眠持续性、睡眠紊乱、白天功能紊乱和PSQI正相关。结论:西安市成年人情绪状态均低于我国常模,近半数人群的睡眠质量较差。睡眠质量差可能与负性情绪较多、正性情绪较少有关。  相似文献   

7.
目的:探讨抑郁症患者社会快感缺失与睡眠质量及睡眠信念的关系。方法:收集42例抑郁症患者和43例健康者对照,采用社会快感缺失问卷(RSAS-C)、匹斯堡睡眠质量指数量表(PSQI)及睡眠个人信念和态度量表(DBAS)进行调查。结果:患者组RSAS-C(t=-3.18,P0.01)和PSQI总分(t=-8.84,P0.01)及各因子分均显著高于对照组,DBAS总分(t=4.52,P0.01)、失眠后果的估计(t=4.33,P0.01)和对睡眠的担心因子分(t=4.80,P0.01)均低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Spearman相关分析显示,患者组RSAS-C评分与PSQI中睡眠障碍因子分呈正相关(r=0.327,P0.05),DBAS总分与PSQI总分呈负相关(r=-0.339,P0.05)。DBAS中对失眠后果的估计因子分与PSQI总分、睡眠质量、睡眠药物及睡眠效率因子分均呈负相关(r=-0.310,-0.337,-0.369,-0.326;P0.05)。余变量间的相关性均无统计学意义。结论 :抑郁症患者存在明显的社会快感缺失,睡眠质量变差以及存在较多错误的睡眠信念,并且患者睡眠质量与社会快感缺失存在相关。  相似文献   

8.
目的了解某部新兵的睡眠质量状况。方法整群抽取某部495名新兵采用自制的新兵心理卫生调查问卷及匹兹堡睡眠质量指数(PSQI)量表进行测试。结果新兵的睡眠质量异常检出率为13.54%,高于正常男性群体(χ2=7.96,P=0.005);新兵的主观睡眠质量(SSQ)、入睡潜伏时间(SL)、睡眠干扰因素(Sdi)、应用催眠药物(USM)、白天功能障碍(DD)分值及PSQI总分均高于正常男性群体(U=2.76~39.01,P0.01);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非自愿入伍(P0.001,OR=9.987,95%CI=4.609-22.866)、认为不适应部队生活(P0.001,OR=7.001,95%CI=3.018-16.981)及认为部队管理方式严格(P0.001,OR=3.096,95%CI=1.887-9.087)为新兵睡眠质量异常的显著危险因子。结论新兵的睡眠质量状况不容乐观,应当给予持续关注;乐观向上的心态有助于新兵睡眠质量的提升。  相似文献   

9.
目的:为了探讨心理干预对海南医学生睡眠质量干预的效果。方法:采用整群随机抽样的方法从海南医学院抽取2010级两个班级,一个班为实验组,一个班为对照组,进行睡眠质量的干预研究。用自制的睡眠质量影响因素调查表、IAII量表、PSQI和SCL-90量表效果测评。结果:用秩和检验分析表明,实验组和对照组间睡眠质量差值(Z=-3.203,P=0.001)、睡眠障碍差值(Z=-2.292,P=0.022)、日间功能障碍差值(Z=-2.051,P=0.040)和PSQI总分差值(Z=-3.370,P=0.001)差别均有统计学意义。干预前后PSQI总分差值与SCL-90总分差值间的相关系数高达0.542。多重线性回归分析表明,影响睡眠质量较大的因素有是否干预(β=0.189),精神病性得分差值(β=0.457)和网络总分差值(β=0.148)。结论:大学生处在青春发育后期,思想的不稳定期,通过积极的心理干预可以调整不良行为和提高心理素质,是提高睡眠质量的有效途径。  相似文献   

10.
目的:探讨某部102名军队医护人员睡眠质量及相关影响因素。方法:采用匹兹堡睡眠质量指数(PSQI)量表、症状自评量表(SCL-90)和自编一般情况调查表,对某部102名军队医护人员进行调查。结果:1某部102名军队医护人员PSQI总均分为(5.84±3.29)分,与国内正常人群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7.26,P0.01);军队医护人员睡眠问题的检出率为23.5%,PSQI各项因子检出率居高的前三位分别是入睡时间(45.1%)、主观睡眠质量(26.5%)、睡眠障碍(24.5%);2PSQI总分与SCL-90总均分呈正相关(r=0.679,P0.01),经多元回归分析结果显示,SCL-90的抑郁、躯体化因子进入回归方程;3性别(r=-0.215,P0.05)、受教育程度(r=0.239,P0.05)与PSQI总分相关。结论:某部军队医护人员睡眠质量较一般人群差,睡眠质量与心理健康状况密切相关,其中躯体化和抑郁情绪对睡眠质量有预测效应。  相似文献   

11.
Most bodily functions require the coordinated actions of complementary and supplementary paired muscle groups. Where this essential muscular cooperation is lacking, hollow organs may burst and others become literally screwed up, giving rise to many similar spastic diseases such as Torticollis, Twisted ovarian cyst, Torsion of the Testis, Volvulus of the intestines, Varicose Veins, Megacolon, Aortamegaly, Scoliosis, Erb's Palsy, Peyronie's Disease, Main-en-Griffe, Undescended Foot (Pes Cavus), Talipes, Strabismus. Spasm is “panenepidemic” and unclassified examples of Torsion Dystonia and Dyskinesia really are as common as debt and taxes.  相似文献   

12.
Zusammenfassung Eine Reihe pathologischer Zustände bedingen Magnesiummangel. Zustände mit Hypermagnesämie sind ebenfalls bekannt, doch wesentlich seltener. Für den Kardiologen beachtenswert ist, daß unter Therapie mit bestimmten Diuretica bei Herzinsuffizienz, bei Herzinfarkt, Kardiomyopathie, Digitalisintoxikation und bestimmten Herzrhythmusstörungen Hypomagnesämie beobachtet wurde. Leider kann in der klinischen Routine nur ein extracelluläres Magnesiumdefizit durch Serumbestimmungen gemessen werden; über Magnesiummangel einzelner Organe kann nichts ausgesagt werden. Hinweise für Magnesiummangel geben aber neben der Messung des Serumspiegels Anamnese, klinischer Befund, bestimmte EKG-Veränderungen wie auch evtl. Hypokalämie, ein Zustand, bei dem sich oft — besonders bei Aldosteronismus — parallele Veränderungen zeigten.Tierexperimente deuten darauf hin, daß infarktähnliche Läsionen unter Magnesiummangel entstehen, doch ob Herzinfarkt beim Menschen durch Magnesiummangel ausgelöst werden kann, ist noch ungeklärt. In Leichenherzen zeigte sich im Infarktgebiet neben Calciumakkumulation signifikanter Magnesiumverlust, wobei unklar blieb, ob sich Ursache oder Folge des Infarktes widerspiegelten. Falls ein ursächlicher Zusammenhang besteht, ist er im Myokardstoffwechsel selbst zu suchen, wie bei der Alkoholkardiomyopathie, wo myokardialer Magnesiummangel zumindest als pathogenetischer Teilfaktor anerkannt wird. Andererseits versucht man aber auch Beziehungen zwischen Atherosklerose, Blutgerinnung und Hypomagnesämie herzustellen, in der Meinung, daß Magnesiummangel auch über den coronaren Pathomechanismus des Herzinfarktes wirken könnte. Sicher scheint, daß gewisse EKG-Veränderungen und Herzrhythmusstörungen durch einen irritierten Magnesiumhaushalt bedingt sein können, da sie bei Gabe bzw. Entzug von Magnesium verschwinden. Daß Magnesiummangel die Glykosidtoleranz verringert, wird tierexperimentell bestätigt. Unter Hypomagnesämie bewirkt Acetylstrophanthidin eher und länger Rhythmusstörungen als ohne, außerdem lassen diese sich durch Magnesiumgaben eliminieren. Da in gewissen Fällen spontane und digitalisinduzierte Herzrythmusstörungen durch Magnesiuminjektionen beseitigt wurden, scheint Magnesium als Therapeuticum angebracht. Einsatz verschiedener Magnesiumsalze bei Angina pectoris, degenerativen Herzerkrankungen und Herzinsuffizienz ohne geprüften und offensichtlich gestörten Magnesiumhaushalt ist fragwürdig, weil keine eindeutigen klinischen Erfolgsbeweise vorliegen. Immerhin mag es aber larvierte, durch Serumbestimmungen nicht erfaßbare Mangelzustände geben. Allgemein erscheint es aus kardiologischer Sicht ratsam, den Magnesiumhaushalt zu überwachen und in entsprechenden Fällen auszugleichen, um möglichen Myokardläsionen oder fatalen Herzrhythmusstörungen entgegenzuwirken.  相似文献   

13.
Introduction: The etiology of atopic dermatitis (AD) is multifactorial with interaction between genetics, immune and environmental factors.

Areas covered: We review the role of prenatal exposures, irritants and pruritogens, pathogens, climate factors, including temperature, humidity, ultraviolet radiation, outdoor and indoor air pollutants, tobacco smoke exposure, water hardness, urban vs. rural living, diet, breastfeeding, probiotics and prebiotics on AD.

Expert commentary: The increased global prevalence of AD cannot be attributed to genetics alone, suggesting that evolving environmental exposures may trigger and/or flare disease in predisposed individuals. There is a complex interplay between different environmental factors, including individual use of personal care products and exposure to climate, pollution, food and other exogenous factors. Understanding these complex risk factors is crucial to developing targeted interventions to prevent the disease in millions. Moreover, patients require counseling on optimal regimens for minimization of exposure to irritants and pruritogens and other harmful exposures.  相似文献   


14.
《Human immunology》2020,81(5):193-194
Huastecos or Teenek Amerindians are presently living at North East Mexico (San Luis Potosi State). They have probably one of the most ancient culture of Mexico and Central America together with Mayas and Olmec groups with which also show close relationships. Proximity to Atlantic Ocean/Mexican Gulf originated that Spaniards had very early contact with them at about 1519 CE or before. In the present paper we have aimed to study HLA gene profile which may be useful for HLA and disease epidemiology and transplant programs in Teeneks. HLA-DRB1*04:07, -DRB1*14:06 and -DRB1*04:11 have been found in high frequency like in other Amerindian groups. High frequency typical Amerindians HLA extended haplotypes have been found, such as A*02-B*35-DRB1*04:07-DQB1*03:02; A*68-B*39-DRB1*04:07-DQB1*03:02 and A*02-B*39-DRB1*04:07-DQB1*03:02; also new haplotypes have been described, like A*02-B*52-DRB1*04:11-DQB1*03:02, A*68-B*35-DRB1*14:02-DQB1*03:01 and A*68-B*40-DRB1*16:02-DQB1*03:01. Genetic proximity is observed not only to linguistically close Mayans, but also to Mazatecans, Mixtecans and Zapotecans, who speak an altogether different languages; it shows once more that genes and languages do not correlate. This population was greatly diminished after European contact between 1500 and 1600 years CE; in fact, North and South America First Inhabitants population was brought from 80 down to 8 million people because of diseases (i.e.: measles, smallpox or influenza), slavery and war.  相似文献   

15.
Direct oral anticoagulants (DOAC) are indicated for stroke prevention in atrial fibrillation and for the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venous thromboembolism. As any anticoagulant, they are associated with a bleeding risk. Management of DOAC-induced bleeding is challenging. Idarucizumab, antidote for dabigatran, is currently available and is part of the therapeutic strategy, whereas antidotes for anti-Xa agents are under development. Activated or non-activated prothrombin concentrates are proposed, although their efficacy to reverse DOAC is uncertain. We propose an update on DOAC-associated bleeding management, integrating the availability of idarucizumab and the critical place of DOAC concentration measurements.  相似文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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Zusammenfassung Im Verlauf der Hämodialysc chronisch Nierenkranker verhält sich die mit der Acrylamidgel Elektrophorese nachweisbare Bindung von Bromsulphthalein und Albumin etwa umgekehrt proportional zur Konzentration unveresterter Fettsäuren. Diese Fettsäuren verdrängen den Farbstoff aus seiner Albuminbindung. Der Effekt ist in vivo durch die vorübergehende Zunahme von Fettsäuren infolge der Postheparin-Lipolyse anläßlich der Heparinisierung bei der Hämodialyse auslösbar und auch nach Zugabe von Ölsäure zu einer reinen Albumin-Bromsulphthalein-Lösung in vitro nachweisbar. Bereits bei physiologischen Hyperlipacidämien wird dieser Verdrängungsmechanismus wirksam. Er kann möglicherweise — dem Bromsulphthalein vergleichbar — Medikamente aus ihrer Albuminbindung verdrängen, wodurch deren Wirkung auf die Gewebe und/oder die Ausscheidung durch die Nieren beeinflußt wird.  相似文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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